阿卜杜勒·萨拉姆
Abdus Salam
Great Scientist icon.png
Abdus Salam portrait.png
基本数据
伟人类型 大科学家
性别
指定区域 学院
伟人时代 信息时代
高级数据
特殊效果 为信息时代所有科技启动 TechBoosted icon.png 尤里卡时刻。(×1)

阿卜杜勒·萨拉姆(Abdus Salam)是《文明VI》中的一位伟人

伟人效果

为信息时代所有科技启动 TechBoosted icon.png 尤里卡时刻。

历史资料

穆罕默德·阿卜杜勒·萨拉姆(乌尔都语:محمد عبد السلام‎,1926年1月29日-1996年11月21日),巴基斯坦理论物理学家。

由于“关于基本粒子间弱相互作用和电磁相互作用的统一理论的,包括对弱中性流的预言在内的贡献”,萨拉姆与谢尔登·格拉肖、史蒂文·温伯格共同获得1979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

萨拉姆是首位穆斯林诺贝尔科学奖项得主,也是首位巴基斯坦籍诺贝尔奖得主。

生平

萨拉姆的父亲是贫困的农业区的教育部门的官员。萨拉姆在1946年获得了旁遮普大学政府学院的奖学金。同年他被授予圣约翰大学,剑桥,凡他带(荣誉)学士学位双第一,在1949年得到数学和物理的奖学金。1950年他收到史密斯奖从剑桥大学最杰出的pre-doctoral贡献物理。在剑桥他还获得了理论物理学哲学博士学位,他的论文在1951年发表,包含已经得到他的国际名声的量子电动力学的基本工作。

萨拉姆于1951年回到巴基斯坦在拉合尔政府学院教数学,并于1952年成为旁遮普大学数学系的领导者。他回来的目的,是成立一所学校的研究,但很快就清楚这是不可能。若要有志在理论物理研究的他当时别无选择,但离开自己的国家,并在国外工作。 萨拉姆从1960年到1974年是巴基斯坦政府里的科学顾问,萨拉姆在巴基斯坦的科学基础设施扮演着重要的地位及影响力。萨拉姆不仅负责主要的发展、理论上的贡献和粒子物理学外,萨拉姆也提升了国家科学研究的最高水平。萨拉姆是太空和外大气层研究委员会(SUPARCO)的创始董事,并且负责在石油组织(PAEC)设立理论物理小组(TPG)。作为科学顾问,1972年,萨拉姆在巴基斯坦的发展对于和平使用核能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并指导研究武器的发展。在1974年,巴基斯坦议会争议地通过议会法案声明艾哈迈迪亚穆斯林社区是一个非穆斯林社区,萨拉姆抗议离开巴基斯坦。甚至在他死后,萨拉姆仍然是在他的国家中最具有影响的科学家。在公元1998年,随着国家的核能试验,巴基斯坦政府发行纪念邮票,一部分作为“巴基斯坦的科学家”,去纪念萨拉姆。

成就

萨拉姆主要和显著的成就包括:帕蒂萨拉姆模型、磁光子、矢量介子、大统一理论,关于夸克和整体对称性之作品,以及最重要地弱电理论,为此获得最负盛名的物理学奖──诺贝尔奖。

萨拉姆在帝国理工学院对量子场论和数学提升有相当的贡献。萨拉姆与他的学生Riazuddin在中微子、中子星以及黑洞有相当大的贡献,并将量子力学和量子场论现代化。身为教师和科学推动者,萨拉姆被认为是巴基斯坦科学之父和数学、理论物理学家,但他自谦为科学顾问。萨拉姆最大个贡献是提升巴基斯坦物理地位。萨拉姆在去世之前于第三世界持续提倡科学。

他将原子和平奖金设立基金,提供年轻的巴基斯坦物理学家参观物理中心。

0.0
0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