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 icon.png食物(Food)是游戏《文明VI》中的主要数据统计之一。它被列入列入城市的基本数值中,是城市人口增长的基础。和前作相比,《文明VI》中食物的机制并没有太大改变。

游戏机制

一个城市中,食物 icon.png食物是促进人口增长的主要因素,没有食物人口就不会增长。因此,如果玩家计划建造新城市时,最先考虑的就应该是食物。

每个居民 icon.png公民每回合消耗2单位食物 icon.png食物。如果一个城市的食物产量多于公民所需,则会发生食物过剩,人口便会增长1点;如果食物短缺,人口便会减少;如果食物和人口平衡,那么人口不会改变。

城市信息中有一个食物槽,一旦装满,新居民 icon.png公民便会诞生。相反,如果食物短缺,食物槽便会变空,在不久之后人口便会减1。

注意:人口增长也会受到其它因素影响,更详细的信息可以查看城市词条。

来源

食物 icon.png食物的主要来源是地块本身和覆盖于其上的地貌或人工设施,因而越多居民 icon.png公民在肥沃的地块上工作,效果越好。

地形

几乎所有地形和覆盖于其上的地貌都有基本的食物 icon.png食物产出。详细如下:

地形

在所有地形中,不会产出食物 icon.png食物的只有沙漠雪地,因而玩家要尽量避开在这些地区建立城市。

地貌

这些地貌会影响人口的增长速度,因而玩家在为城市选择地块时要提前想好自己的策略。建议建城前先看看周围的环境如何,结合自己对该城市的后期规划(是否需要高速膨胀的人口)再作出决定。

资源

很多资源也会提高食物 icon.png食物的产量:

在改良地块后,鱼和大米还会增加额外的食物 icon.png食物产量。在建造Water Mill icon.png水磨后,大米和葡萄酒还会增加额外的食物 icon.png食物。

改良设施

农场是一种改良设施,尤其对食物 icon.png食物有重要影响。不过其他改良也能增加食物 icon.png食物的产量;它们只能建立在特定的资源上。详情如下:

改良设施是游戏中增加食物 icon.png食物产量的主要方法,但更重要的是进入Feudalism icon.png封建主义并掌握Replaceable Parts icon.png可更换部件科技后毗邻农场之间的加成。此举不仅可以增加食物 icon.png食物产量,也能提升城市内住房 icon.png住房的最高限度,因而这也是促进居民 icon.png人口极速增长的方式之一。玩家应该好好研究这些游戏机制,并将其合理利用到游戏中。

两个信条也可以通过一定的改良设施来提升食物 icon.png食物的产量。狩猎女神可以为Encampment icon.png军营+1食物 icon.png食物,节庆女神则可以将Wine icon.png葡萄酒Incense icon.png熏香Cocoa icon.png可可豆Tobacco icon.png烟草Coffee icon.png咖啡,以及 Plantation icon.png茶园食物 icon.png食物+1。

建筑

和其它分类不同的是,区域并不会直接影响到食物 icon.png食物的产量,只能在市中心区域+2食物 icon.png食物即基础产量,而社区对人口增长有着主要影响。但有些建筑还是对食物 icon.png食物产生了间接影响:

在建造神社寺庙后,玩家还可以通过选择哺育世界信条来增加食物 icon.png食物的产量。

贸易路线

在国内开通贸易路线可以为出发地增加食物 icon.png食物,但具体增加多少要视目的地城市而定:

集体化政策为国内贸易路线 icon.png贸易路线+4食物 icon.png食物。国内贸易路线可以大大促进城市的人口增长,尤其对那些资源匮乏的城市效果显著。

与之类似的是民主军械库政策,能够通过与同盟国城市贸易为双方增加2点食物 icon.png食物。但是除此之外,国际贸易很少增加食物 icon.png食物产量,其重心都在别的方面。

奇观

游戏中只有两个奇观在建造完后可以增加食物 icon.png食物产量:

但是,多种自然奇观能够为城市增加食物 icon.png食物点数:

特殊加成

游戏中有几个文明特性、特色建筑和领袖为食物 icon.png食物提供加成:

  • 印度的特色设施Stepwell icon.png梯井:+1食物 icon.png食物;如果靠近农场,+1 食物 icon.png食物;选择Professional Sports icon.png职业体育市政后,+1 食物 icon.png食物。
  • 刚果的特色区域Mbanza icon.png姆班赞:+2 食物 icon.png食物。
  • 克利欧佩特拉的领袖加成:其他文明来埃及的贸易路线可为出发地+2 食物 icon.png食物。
  • 刚果的文明特性:从每个遗物 icon.png遗物、文物 icon.png文物以及艺术著作 icon.png艺术巨作中获得额外2点食物 icon.png食物。
0.0
0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