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兹特克
Aztec
Aztec icon.png
基本数据
全称 阿兹特克帝国
首都 特诺奇蒂特兰
地理位置 北美洲
名称 阿兹特克
人口 估计最大达到510万
领土面积 估计30.4万平方公里
高级数据
可选领袖 蒙特祖玛
特色单位 雄鹰战士
文明特性 送给国王的礼物, 五个太阳的传说
使用建造者劳动力来完成20%的原有区域消耗。

阿兹特克(Aztec)是《文明VI》中的一个可选文明

可选领袖

Montezuma I icon.png
 蒙特祖玛 - 特诺奇蒂特兰
喜欢和他拥有相同奢侈资源并试图收集一切能得到的奢侈资源的文明。讨厌拥有他所没有的奢侈资源的文明。

文明特性

送给国王的礼物 
Montezuma I icon.png
他领土上的奢侈资源为额外两座城市提供1 宜居 icon.png 宜居度。阿兹特克国土内每种奢侈资源则为军事单位+1 战斗力 icon.png 战斗力的加成。
五个太阳的传说
使用建造者劳动力来完成20%的原有区域消耗。

特色单位

Eagle Warrior icon.png
 雄鹰战士
取代勇士的阿兹特克远古时代特色单位。有机会将其他文明的军事单位俘获并变为建造者

特色建筑

Tlachtli icon.png
 蹴球场

默认城市

  • 特诺奇蒂特兰
  • 特斯科科
  • 伊斯塔帕卢卡
  • 特纳尤卡
  • 韦霍特拉
  • 查普特佩克
  • 特佩斯潘
  • 齐拉特佩克
  • 哈拉帕
  • 坦姆亦
  • 特洛洛阿潘
  • 米特拉
  • 阿茨卡波察尔科
  • 特拉特洛尔科
  • 科约特佩克
  • 扎卡塔拉
  • 羽村达惠
  • 埃卡提佩
  • 马札坦
  • 伊斯塔帕拉帕
  • 蒂玛纳尔科
  • 瓦夏卡科
  • 阿卡提特兰
  • 特奥蒂瓦坎
  • 特拉科潘
  • 霍奇卡尔科
  • 马利纳尔科
  • 迪尤
  • 森波阿拉
  • 泽尔高

历史资料

建立

阿兹特克人是最后到达墨西哥中部的阿兹特兰原住民,在1325年建立了现在墨西哥城的中心特诺奇提特兰,一座巨大的人工岛。到1372年,特诺奇提特兰已经成为了一个大城市。

在这之后的五十多年内,这一地区处于长期混乱状态,直到1428年,特诺奇提特兰、德斯科科和特拉科潘组成了同盟,取得墨西哥谷地的统治权,建立了阿兹特克帝国建立。在接下来100年内这个帝国主宰墨西哥谷,并向沿海大举扩张。在此期间,特诺奇提特兰逐渐成为同盟中的主导力量。

改革

联盟建立后不久,特诺奇提特兰城的统治者伊兹柯阿特尔和特拉卡勒对阿兹特克的政治和宗教进行过大刀阔斧的改革,并篡改了阿兹特克人的历史,提升了阿兹特克人在历史中的地位,这才允许平民们进行学习。他还继续扩建特诺奇提特兰,而且划分了阿兹特克帝国的社会结构和政府结构,巩固了三国同盟的统治。伊兹柯阿特尔被认为是阿兹特克历史上比较杰出的君主之一。

伊兹柯阿特尔的侄子蒙特祖玛一世在1440年登基并扩张了他的国土。为了巩固对被征服的城市的统治,也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改善了国家经济,减少了叛乱的几率;规定平民不得与贵族通婚,在每个居民区都建立了学校。蒙特祖马一世为了获取活人祭品,还发明了荣冠战争,这种战争还在另一层面上增加了阿兹特克的兵力。 1450年-1454年发生了由干旱导致的大饥荒,为此,蒙特祖马不断的发动荣冠战争获取俘虏来祭祀神灵。

扩张

第一次帝国扩张的对象为墨西哥谷的科约阿坎和今天墨西哥莫雷洛斯州一带的考纳华克和华科斯提佩克人。这些国家被征服后,帝国获得了大量的农产品进贡。蒙特祖马一世将版图扩展到了东部的墨西哥湾、南部达今天的墨西哥瓦哈卡州。

1468年,蒙特祖马一世的儿子阿哈雅卡特尔继位,他花了整整13年来平定因为父亲的扩张而造成的当地人的反抗。与此同时,墨西哥西部的塔拉斯科国也在大举扩张。

1481年,阿哈雅卡特尔的兄弟提佐克短暂地统治该国,他没有进行过像样的扩张,平民们都认为他很懦弱,随后便被奥伊佐特所取代。奥伊佐特统治初期和他的前辈一样,同样在平息叛乱。随后奥伊佐特开始新一轮的扩张。在奥伊佐特的统治下,阿兹特克帝国的版图达到了最兴盛时期,共控制了33个省份的371个部落。首都特诺奇提特兰曾经有25万人居住,是当时世界最大的城市之一。

阿哈雅卡特尔的儿子蒙特祖马二世在1502年登基,曾一度称霸中美洲,却未曾想到阿兹特克帝国毁在了自己手里。

毁灭

西班牙人埃尔南·科尔特斯在1519年首次进入特诺奇提特兰后,受阿兹特克人优待。不久他便因为财宝软禁了蒙特祖马二世。蒙特祖马二世由于遵从了科尔特斯的要求而被愤怒的平民打成重伤致死。平民进而开始攻击西班牙人,令他们不得不撤离特诺奇提特兰城,从其中杀出一条血路,而且造成了极其惨重的伤亡。征服者科尔特斯将那晚称为“悲痛之夜”。经历悲痛之夜后,指挥军队在战斗中大败阿兹特克人,接下来取得了一连串的胜利。1525年2月,最后一个皇帝库奥赫特莫克投降后被西班牙人绞死。阿兹特克帝国宣告灭亡。

欧洲人来到新大陆的同时,也将美洲原住民从未患过的各式传染病带上了岸。抗疫能力较差的阿兹特克人在遭到以天花为主的“新型”传染病的影响后,人口从1500万骤降至300万,使得瘟疫成为阿兹特克帝国迅速衰落的原因之一。首都特诺奇提特兰在帝国灭亡后也被夷为平地。

之后阿兹特克人的活人祭被欧洲人极其的夸大,以制造文明征服野蛮的形象。阿兹特人又渐被迫改变宗教,与其他美洲民族一样,他们的文化大部分都被欧洲侵略者铲除。现在墨西哥的首都墨西哥城是在特诺奇提特兰的废墟上重新建立的。[1]

0.0
0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