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Resource)食物 icon.png 食物、 生产力 icon.png 生产力、 科技值 icon.png 科技值、 金币 icon.png 金币或 文化值 icon.png 文化值的来源,它们能为文明提供特殊加成。很大程度上,文明的财富和权利由其控制的资源数量和种类决定。利用资源的前提首先是其必须位于文明境内,随后必须在该格位上建造合适的“改良设施”。比如,必须建造种植园改良设施才能从香蕉资源中获利。

目前,文明VI中共有49种资源。

文明VI中的资源

资源是 食物 icon.png 食物、 生产力 icon.png 生产力等不同收益的源泉,其中一些能为文明提供特殊加成。它们出现在特定格位上。有些在游戏伊始可见,有些则是在您获得特殊技术后可见。在位于境内的资源格位之上修建改良设施,方可对其加以利用。资源分为三种:加成、奢侈品和战略。

  • 加成资源可提高格位的 食物 icon.png 食物、 金币 icon.png 金币,或 生产力 icon.png 生产力产出。加成资源无法与其他文明进行交易。建造者可“收获”此类资源进行移除,并为拥有格位的城市提供即时的、一次性的总 食物 icon.png 食物和 生产力 icon.png 生产力。
  • 奢侈品资源通过提供 宜居 icon.png 宜居度,以及为格位收益产出提供少量加成来提高您文明的幸福度。只有一种特殊奢侈品资源的来源能提供 宜居 icon.png 宜居度。
  • 游戏伊始的战略资源并非一直可见——它们需要一种特殊技术知识才能显示在地图上。您可通过战略资源建造特定单位。在战略资源格位建造一项改良设施后,您便可创建单位,单位创建需要您某些城市中的资源(比如火枪手需要硝石),城市中还需要有合适的区域——适用于陆地单位的军营、适用于海军单位的港口,或适用于空中单位的飞机场。如果您在两个相同资源上建造一个改良设施,您便能在任何城市创建或购买这些单位,而不管城市中是否有合适区域。

战略资源

资源发现时代描述
Coal icon.png
工业时代来源于古英语术语“col”, 意思是“化石碳矿物”,几千年来,煤炭一直是房屋、熔炉、冶炼厂、发电厂等所需热量的主要文明来源。煤炭是由数千年来被压缩的植物物质分解形成,第一次用它来雕刻艺术品要追溯到约公元前4000年的中国沈阳地区。此后,人们一直从地下开采煤炭。
Oil icon.png
石油现代可以这么说,石油是现代文明的润滑剂。在内燃机出现前的几个世纪里,石油被用来燃烧、润滑和制造沥青。公元347年,中国人通过用竹子在井里钻孔提取出了石油。1847年,詹姆斯杨发现了从石油里提取煤油的方法,直到此时,石油钻探才成为一个蓬勃发展的产业。只有发现从原油里提炼汽油的方法才能推动产业的繁荣发展。
Niter icon.png
硝石文艺复兴时期硝石,更多地被称为硝酸钾,是钾硝的矿物形式。虽然几千年来已被人所知,但直到1世纪中期,中国人发现可以把它和硫磺结合在一起做成火药,硝石才开始变得重要起来。火药是制作烟花爆竹和使东西爆炸的好材料。同时,硝石也可以用作肥料和食品防腐剂,不过很少有人记得这点。
Uranium icon.png
原子能时代铀有92个质子和电子,电子里含有6个价电子,它是一种银白色的有轻微放射性的金属。铀的使用至少始于公元79年,它被用来向瓷釉里添加黄颜色。但恩里科·费米发现了铀的一个有害用途,他于1934年的研究导致了“核裂变”的出现。1942年12月,费米带领的另一个科研小组作为曼哈顿计划的一部分实施了世界上第一个靠自力支持的核子反应。几年后,由于铀的出现,广岛上空亮了起来。
Iron icon.png
远古时代以质量计算,铁是地球上最常见的元素,它的原子序数为26,加热后有很好的延展性 … 并且非常有用。铁珠始于公元前3500年左右,在埃及的盖尔扎赫被发掘出来。铁对早期文明所需的各式东西都非常有用:如,蒸煮罐、小五金、工具,以及用来刺伤他人的尖锐武器。
Aluminum icon.png
原子能时代古希腊人和古罗马人使用铝盐作为收敛剂和痱子粉。几个世纪以来,铝的使用都很有效,直到1825年,丹麦化学家汉斯·奥斯特德试图创造出铝制金属。19世纪50年代,纯铝的生产难度非常大,以至于铝条比黄金更值钱,甚至在1855年的世博会上,还将其作为珍品展出。当然,科学家们必须找到它的用途所在,如今,从宇宙飞船到长柄煎锅,铝随处可见。
Horse icon.png
远古时代马是欧洲泰班野马现存的两个亚种之一,也是公元前3500年左右在中亚地区被人类驯化的第一批动物之一。原始人需要经常搬家、打猎,马匹对他们来说是非常有用的。作为驮载用的牲口、打仗时的坐骑、伙伴和偶尔的食物来源,马看起来简直是历史上最重要的驯养的动物。

奢侈品资源

资源描述
Cloves icon.png
丁香丁香产自印尼摩鹿加群岛上的一种原生树种,利用树上干燥过的花蕊所制成,它是一种芬芳的香料,运用于世界各地的菜肴之中。现今它主要盛产于印尼、印度、桑吉巴和马达加斯加,它能对嘴巴组织造成麻木的效果,在过去是常用的药物和香料。在这种作物引出岛上之前,荷兰东印度公司完全垄断了这种香料的市场;在17和18世纪的欧洲,因对丁香的市场需求大,使它的价格与同重量的黄金相同。
Silk icon.png
丝绸丝绸是一种天然蛋白质纤维,通过幼虫结茧产生。质量最好的丝绸来自于桑蚕的茧,是中国人在公元前3630年左右发现的(考古学家发现了那个时期的一个孩子的尸体,是用丝绸包裹的)。传说是嫘祖皇后发展了丝织,她在位时期,这一技术传遍了远东地区。很快,沿着丝绸之路运到国外的丝绸成为了中国出口到西方的著名物品。
Cosmetics icon.png
化妆品化妆品的使用历史已达6千年,几乎所有文明都使用过化妆品。用途或许各有不同——仪式、宗教、求婚、艺术——但化妆品一直是人类的主要产品。虽然有时也不被认同,比如在古罗马(水性杨花的克利欧佩特拉,就曾因为化妆而被谴责),以及古以色列(旧约中耶洗别因为化了眼妆而被严厉斥责)。甚至到了1900年,使用化妆品在某种程度上也是可耻的,但“太妹时代”提升了化妆在美国和欧洲的地位,并让化妆品行业发展成了一个规模较大的产业。从那时起,化妆品行业一直在稳步发展,而如今盛行的“青年文化”更是促进了这一行业的发展。
Cocoa icon.png
可可豆巧克力来源于可可,可可来源于可可树,可可树是一种原产于中美洲和南美洲的常绿植物。在早期的中美洲文明里,豆科植物得到广泛种植;在奥尔梅克遗址发现的巧克力饮料的残渣可以追溯到约公元前1750年。可可由西班牙人带入欧洲,到了18世纪中期,可可已得到极大普及,人们把它作为一种热饮、烹调配料,甚至是药剂。
Coffee icon.png
咖啡有超过70个国家在种植咖啡豆,他们生产的这种带苦味的饮料被卖到世界各地。如可可和烟草一样,咖啡也是一种兴奋剂…因为咖啡因是一种腺甘酸拮抗剂。根据传说,9世纪时埃塞俄比亚人卡尔迪注意到他的山羊在吃了野生咖啡树的豆子后会变得精力充沛,咖啡豆由此诞生。这可能是一个虚构的故事,但众所周知,到了15世纪时,整个阿拉伯半岛的人们都在烘烤咖啡豆,研磨咖啡豆,并且把它当做饮料使用。
Marble icon.png
大理石古人发现用大理石做建筑材料比砂岩更耐用、美观、持久,并且比花岗岩更容易开采。大理石是根据颜色和位置来分类的,它成为了传统和品位的文化标准。希腊人和罗马人对大理石大肆推崇,雕塑家和工程师把大理石用在那些需要经过时间考验的事物上。现在,他们使用混凝土…虽然不如大理石持久耐用,但价格便宜很多。
Truffles icon.png
松露松露是长在地下的一种真菌的果实,是一道罕见而又昂贵的美味佳肴。因为有一种刺鼻的芳香和强劲的口感,松露主要被用来佐制各种各样的菜肴。但寻找松露是一个费劲的过程。为了寻找松露,人们专门驯养了松露猪。据说从罗马帝国开始,人们就开始使用这些拥有神秘嗅觉的猪了。
Citrus icon.png
柑橘柑橘属包括大量的开花植物,这些植物会结出各种各样的果实,如橙子、柑橘、葡萄柚、酸橙、柠檬等,几千年来,这些食物都是人类的主食。这些植物第一次在东南亚被种植,乔木和灌木的果实里含有大量维生素C,缺少维C会引起坏血病 …这种病让人的身体极度虚弱,并让人以一种极其痛苦的方式死亡。因此,在漫长的航行中,指挥官发现随身携带大量的柑橘是非常有好处的。
Dyes icon.png
染料人类总是喜欢鲜艳的色彩。文明社会似乎永远都在使用颜色来象征角色和等级、地位和身份。古代人发现各种各样的物质,比如植物、矿物以及动物的嚼料都可以用来生产能提供明亮色彩的染料。所以,人们给布料、绘画作品、皮肤和头发染色的历史大约有3万7千年了。
Cotton icon.png
棉花大约7千年前,在早期的印度河流域文明社会里就已经开始耕种棉花,棉树能生产出非常柔软的纤维,这种纤维在圆荚里成熟,且很容易收获。将纤维纺成细纱,它最终会成为柔软、顺滑的轻薄织物,非常适合在炎热的地方使用。棉花现在仍然有用,每年的产量大约为2750万吨。18世纪晚期,机械化的纺纱机和轧棉机被发明出来,棉花也帮助刺激了工业革命。
Mercury icon.png
水银水银,或被称为汞,是两个唯一可以在常温和常压条件下保持液体状态的元素之一。虽然几个世纪以来,水银早已被人所知,但人们更多的是对它感到好奇,而不是觉得它有用。中国人认为水银可以用来延长寿命和保持活力,希腊人把水银放在药膏里面,罗马人把水银放在化妆品里(如果知道水银会对健康产生严重的不利影响,他们肯定会被吓呆的)。直到科学革命开始,水银才被证实对以下这些东西有用:温度计、气压计、压力计、血压计、水银开关,以及各种各样的其他设备。
Tobacco icon.png
烟草香烟是烟草的烤烟叶片,属于一种茄科植物(茄属植物)。它是一种兴奋剂,吸烟或咀嚼烟会释放出人体内的多巴胺,让人产生一种愉悦的感觉。多巴胺通常通过吃饭、饮水和其他愉悦活动释放出来。公元前1400年,美洲土著出于社会和宗教目的而开始使用香烟。西班牙探险家奉国王菲利普二世之命,把种子和叶子带回了欧洲,大约1559年,他们将许多罪恶的烟草制品带向全世界。
Incense icon.png
熏香人们认为熏香有药用效果和神秘作用,熏香这种物质(通常是某种植物的一部分)燃烧时会发出一种芳香的味道。众所周知,从公元前3300年开始,在古埃及和古印度地区,熏香已被大面积使用。除了用于宗教仪式,熏香也用在住房里,用来掩盖拥挤的人群所散发的浓郁气味,同时,埃及人也使用这种令人腻烦的熏香来帮助消散木乃伊腐烂的气味。
Jeans icon.png
牛仔裤牛仔裤由雅各布·戴维斯和李维·史特劳斯于1873年发明,它的产生需求是西部淘金热时期,人们需要一条更结实的裤子。
Jade icon.png
公元前3500年左右,在蒙古的红山文化和中国的良渚文化里,玉主要做功利和仪式之用。在这两个地区开采表层沉积的硅酸盐矿物非常容易。虽然时间上有点晚,但随后印度和朝鲜半岛的人也开始使用玉。甚至后来,前哥伦比亚时期的中美洲精英们也很珍惜玉在宗教仪式里的象征意义。玉一直充满吸引力,如今,工匠和艺术家仍然对玉的光泽和它能被雕刻成任何形状的性能欣赏不已。
Toys icon.png
玩具做父母的都知道,孩子会把手边任何物品当作玩具,拿来玩耍——石块、木棒、纸盒、纸袋、昆虫尸体等等。但文明社会的儿童会使用文明玩具——娃娃、模型 士兵模型、木制武器、雕刻动物,等等——根据心理学家的描述,这些玩具会帮助儿童为成年生活做好准备。撇开成人玩具的概念,印度河流域文明(公元前3010年左右)和美索不达米亚城邦的坟墓中挖掘出了玩具。随着启蒙运动的兴起,出现了儿童应该“享受”童年的观念,“玩”也成为重要产业…许多创新者,因为迎合儿童需要而大赚了一笔。
Pearls icon.png
珍珠珍珠由同心层里的碳酸钙组成的,牡蛎把刺激到它柔软的内部组织的异物包裹起来,然后分泌出珍珠。一些人觉得这些被包裹起来的小小刺激物非常有吸引力,因此几个世纪以来,珍珠都被人们视为珍宝。从至少公元前6世纪开始,潜水员从印度洋和大西洋深处打捞珍珠,珍珠被作为珠宝缝制到衣服上、优雅的皇冠上和宝座上。
Furs icon.png
皮草大约12万5千年前,由于需要在严寒的天气里行走,人类已经开始穿同类哺乳动物的毛皮。一旦开发出更耐用、更温暖、更容易打理的羊毛和法兰绒布料,穿着皮草就显得很矫揉造作了。然而,在18世纪到19世纪期间,仍然有大量的物种遭到猎杀甚至濒临灭绝,比如海狸、狐狸、貂、海豹,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人们为了获取它们的毛皮,还人为圈养繁殖了很多其他动物,如白鼬、黑貂、毛丝鼠等等。有的人通过“皮草贸易”大敛钱财(想想哈德逊湾公司)。
Salt icon.png
盐被用来腌制食物和在烹饪时给食物调味,并且碰巧它还是维持动物生命必不可少的东西。最早的盐加工的历史可以追溯到6千年前,在罗马利亚和中国都发现了盐加工的废址。盐可被开采,也可通过蒸发海水来提取,这两种过程即使对不识字的野蛮人来讲都是很便于操作的。
Gypsum icon.png
石膏石膏是在沉积岩的矿床上被发现的,是一种无水硫酸盐矿物,很硬,但相对比较容易在上面进行雕刻。雪花石膏上有白色的细颗粒或轻微有些色彩变化,在中古时期,古埃及人、美索不达米亚人、罗马人、拜占庭人和英国人使用它来做雕塑和纪念碑。石膏较为普遍的做法是将其磨成粉,作为肥料使用,可以用来制作灰泥,甚至在各种食物制剂里(比如面包、啤酒、蜂蜜酒)、洗发水和乳霜里都可以使用。在文明里,很少出现有如石膏一样有用的东西。
Sugar icon.png
糖是一种来源于甘蔗(或甜菜)的口味十分甜润的短链碳水化合物。人们相信波利尼西亚人是第一个使用糖的人,他们用糖来增加食物和饮料的味道,这种做法传到了印度和中国,又从那里蔓延到亚洲和欧洲。最后,甘蔗被移植到加勒比海以及北美和南美,甘蔗在这些地方生长地非常好…因为有人可以照料它们。
Cinnamon icon.png
肉桂根据罗马作家普林尼的描述,0.3千克的肉桂价格高达300便士(古罗马货币)…相当于当时城市中普通工人10个月的酬劳。自古以来,人类就将肉桂用于制作药物、壮阳药,也用于为甜味和咸味的食物调味。早在公元前2000年,肉桂就被引入埃及,而希腊人十分珍视肉桂,甚至在米利都的太阳神庙将肉桂当做祭品献给阿波罗。肉桂如此宝贵,因此几百年间,商人们一直不肯公开这种香料的起源地(当时是在斯里兰卡和印度的马拉巴尔海岸发现的肉桂树树皮)。
Tea icon.png
茶叶干叶子浸泡在热水或开水中,茶是世界上人类消费量第二多的饮料(水是第一)。茶树原产于亚洲东部和南部,饮茶始于中国商朝,最先可能是作为一种药物制剂,后来演变成一种嗜好。很多茶叶,比如大吉岭茶或绿茶都带有一点苦涩的味道,但有适度提神的作用。几个世纪以来,各种口味的茶都被开发出来,从甜的到带有花香的,从果仁味的到青草味的。
Wine icon.png
葡萄酒“酒后吐真言”。酒是一种酒精饮料,由水果、蜂蜜、大米和其他可以发酵的东西制作而成。考古证据表明,早在新石器时代的札格洛斯山脉,人们就用葡萄来制作酒了。人们对酒的评价很高,所以纵观历史,在许多宗教仪式、国家庆典、势利之徒的宴会上,酒成为了必不可少的东西。
Ivory icon.png
象牙从各种各样的动物,如,大象、鲸鱼、河马、海象那里获得牙齿和獠牙,象牙的光泽和耐用性使其(在证明塑料制品更合适之前)成为文明社会里最值钱的商品之一。希腊人、罗马人和中国人非常珍视象牙,因为它能被雕刻成耐用的装饰品、小雕像、杯子、器皿和假牙。对动物而言,遭到猎杀而濒临灭绝是非常不幸的。1831年,英国一个国家对象牙的需求就造成了那一年超过四千头大象的死亡。
Diamonds icon.png
钻石于极端高温和高压条件下在岩石圈地幔中形成一大堆碳的亚稳同素异形体,这种东西更多地被称为钻石。从古印度时期开始,钻石助推了文明国家的奇迹,激起了文明国家的贪婪。钻石是在靠近地表的矿床上被发现的,在公元前4世纪,许多印第安人在聚居地做钻石生意,不可避免地,他们设法将钻石运到了欧洲。因为钻石加工技术直到14世纪晚期才得到发展,所以之前的钻石都未雕琢无光泽,即便这样,钻石还是成为了权力和特权的标志。如今,人们可以在实验室制作人造钻石,但钻石依然代表权力和特权。
Silver icon.png
银有延展性并且带有光泽,自它第一次在小亚细亚和一些爱琴群岛被开采以来,在至少6千年的时间里,它已经吸引了众多勘探者和类似偷盗者。罗马的货币是用银来铸造的,罗马采矿业(大多是由奴隶完成)以一种前所未有的规模开采银。中国各个朝代都使用银来作为交换媒介,将银铸造成硬币来偿还殖民国家的债务。在新世界里,西班牙的富饶山有历史上最大的银矿,康斯塔克矿将成千上万的西方人带到了内华达州。所有一切让加略人犹大的三十枚银币显得微乎其微。
Spices icon.png
香料香料可能是由种子、树皮、根、叶子、花朵,或植物的其他部分做成的,它增强(或遮盖掉)预加工食品的味道。大约公元前2000年,人们发现适当地用一些肉桂和胡椒可以使变质的食物变得美味,因此“香料贸易”在南亚和中东发展开来。在几个世纪的时间里,香料商人遍布世界上所有已知的地方,并将东西方连接了起来。香料确实是“生活的调味品”,此后人们对香料的需求简直无穷无尽。
Perfume icon.png
香水香油由溶剂和固定剂混合而成,其使用历史已有上千年,因为有时人们身上会发出不好的气味。根据古籍记载和现代考古学家的发现,已经能确认,自从世界上出现第一个人类定居地开始,人类就开始使用各种香水了——这些香水由植物、动物器官,甚至一些矿物质制成。现代香水业起源于14世纪的阿拉伯和法国,在香料混合物中加入了新的调合物。或许,如果他们早知道香水会引起哮喘发作、皮肤过敏、头痛或恶心,也就不会发明香水了。
Whales icon.png
鲸鱼人们为了获得鲸鱼的肉、鲸脂、龙涎香、鲸油和骨头而将其大量捕杀,使其濒临灭亡(最好不要对优势物种太有用)。从17世纪开始,人们出于商业目的而捕杀鲸鱼,如今一些国际委员会禁止商业捕鲸…但挪威、冰岛、日本以及其他国家仍在为捕鲸船发放许可证。在一些文明社会的民间传说里也突出了某些动物,估计人人都记得1851年的小说《白鲸记》。

加成资源

资源发现时代描述
Rice icon.png
大米远古时代对世界上超过一半的人口来说(大多生活在亚洲),米饭是他们的主食。在中国神话里面,神农是第一个种植水稻的人,也是他“发明”了农业。无论真相如何,众所周知,古埃及人出口大米,在罗马军营里发现的大量储藏的大米可以追溯到公元1世纪。大米对避免饥荒至关重要;世界大米产量已从1960年的大约2亿吨稳步增长到2000年的6亿吨。
Wheat icon.png
小麦远古时代公元前8千年左右,中东的新月沃地第一次开始耕种小麦,这是一种有多样用途的粮食,它可以用来磨成面粉、喂养牲畜、制成啤酒。到了公元前5千年,小麦的种植得到大范围传播,考古学家已经发现了小麦在中国、印度,甚至英国的耕种证据。相对来讲,小麦很容易生长,产量也较大,对成长中且贪得无厌的文明社会来说,小麦简直堪称完美。虽然小麦一次次成为饮食争议的中心,但它仍然是全世界的主食。
Cattle icon.png
远古时代不论是牛肉、牛奶,还是耕畜,在历史上,牛一直都以各种形式为人类提供服务。实际上,大约10500年前,在如今土耳其这个地方,野牛开始被驯化。证据显示,约公元前7000年,牛在印度次大陆被作为一种交换媒介。此后,牛一直为人类提供肉、奶、皮革和犄角,被用来驮东西,并且在宗教里被作为祭祀物品。
Stone icon.png
石头远古时代根据地质学家的解释,石头是“一种自然出现的,由一种或多种矿物质或准矿物组成的坚韧固体。”比如,花岗岩就是长石、黑云母和石英的混合物。地壳的整个外层都是由岩石组成。所以,从石器时代开始,“文明”人自然会使用石头来修建建筑物,制作工具、武器、装饰品和压纸器。
Sheep icon.png
远古时代家养绵羊可能是分散在欧洲和亚洲的野生摩弗伦羊品种的后代。牧羊业是最早有文件记录的职业,大概5千年前在小亚细亚出现。人类和狗保证羊群的安全,以使其不被捕食者逮获,由此整个村庄都可以享有羊毛和羊肉,这两样东西对古老的美索不达米亚文明的崛起至关重要。这样的实践传遍了欧洲、北非和中东。如今,绵羊有超过200个品种存在,每个品种都代表一种特定品质:耐寒性、尺寸、羊毛的数量和质量、产奶量…味道。
Crabs icon.png
螃蟹古典时期各种各样的螃蟹(超过800种)都有很厚的壳和一对钳子,它们生活在盐水与淡水中,甚至生活在陆地上。几千年来,螃蟹都是人类的食物;在全球范围内,被捕捉、养殖和消费的海洋甲壳动物中,螃蟹的数量超过了20%。水生螃蟹分泌信息素来吸引配偶——鉴于它们非常美味,这真是一个必要的生存技能——同时陆生螃蟹常使用视觉信号,比如招潮公蟹挥舞着它们巨大的爪子来吸引母蟹。
Copper icon.png
远古时代铜在高热情况下可延展,且具有导电性,从至少公元前8000年开始(给所谓的铜器时代命名),它已被人类使用了几千年。铜主要被用在合金上面,比如青铜、黄铜和白铜,所有这些都更加耐用和坚韧,因此,铜非常适合用来制作护甲和剑这类物品。铜本身也具有一些有用的特性,毕竟人们需要在饮食中摄入微量的铜,以此来避免会使身体衰弱的疾病。
Bananas icon.png
香蕉远古时代好吃又营养,香蕉和那些不太甜的大蕉是生长在热带气候里的大型草本开花植物的果实。最先种植在新几内亚和东南亚地区,记录(主要是民间传说)显示大约公元前5000年,人们在库克早期农业遗址那里第一次有目的地种植香蕉。后来,商人将香蕉幼苗带到了马达加斯加岛,香蕉的种植遍布非洲,后被寻找新事物的欧洲人发现。
Fish icon.png
古典时期鱼肉富含蛋白质、油脂和矿物质,从大约4万年以前的旧石器时代开始,鱼肉就成了人类日常饮食的主食。在田园洞人遗址处发现的贝壳、成堆的鱼骨、洞穴画以及对田园洞人的研究表明史前原始人经常食用淡水鱼。随着科技发展,尤其是航海船只可到达的范围扩大,文明社会越来越容易获得鱼以及其他所有来自水里的生物。现在面临的威胁是,在海洋过度捕捞会减少整个物种数量。
Deer icon.png
鹿远古时代在地球上的任何气候和地形环境里都能发现鹿,为了获得必需品和作为一种永远的消遣,原始人曾经用矛(现在用枪)猎杀了成群的鹿。在旧石器时代晚期,驯鹿是克鲁马努人的主要肉食;在中国,直立人喂养梅花鹿;凯尔特人猎杀马鹿。因为鹿的种类很多(所以也很好吃),它们也出现在艺术文化和许多文明的纹章图案中。
0.0
0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