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
Spain
Spain icon.png
基本数据
全称 西班牙帝国
首都 马德里(主要的)
地理位置 欧洲
名称 西班牙
人口 估计4760万
领土面积 估计50.44万平方公里
高级数据
可选领袖 菲利普二世
特色设施 传教团
特色单位 征服者
文明特性 艾思科里亚, 宝藏舰队
可以在研发完成
Mercantilism icon.png
重商主义时组建/制造Corp star icon.png舰队和Army star icon.png无敌舰队。跨多个大陆的 贸易路线 icon.png 贸易路线获得 金币 icon.png 金币加成,国内城市之间的贸易路线可获得 食物 icon.png 食物和 生产力 icon.png 生产力加成。

西班牙(Spain)是《文明VI》中的一个可选文明

可选领袖

Philip II icon.png
 菲利普二世 - 反改革者
喜欢信奉相同宗教的文明,并且希望其所有城市都信奉的同样宗教。讨厌那些企图在自己国家传播其他宗教的文明。

文明特性

艾思科里亚 
Philip II icon.png
审判官可额外清除一次异教。战斗单位有+4 战斗力 icon.png 战斗力加成来对抗信奉其他信仰的玩家。
宝藏舰队
可以在研发完成
Mercantilism icon.png

特色单位

Conquistador icon.png
 征服者
取代火枪手的西班牙文艺复兴时期特色单位。与使徒、审判官、或传教士位于同一格位时,+10 战斗力 icon.png 战斗力。如果该单位占领一座城市,或在城市被占领时与之相邻,那么这座城市会自动采用征服者玩家的宗教来作为主流宗教。

特色设施

Mission icon.png
 传教团
西班牙特色改良设施
  • 解锁
    Builder icon.png
    的能力来建造传教所。
  • +1 信仰值 icon.png 信仰值。如果在您首都 icon.png 首都所在大陆以外的大陆上,+2 信仰值 icon.png 信仰值。如果紧挨学院区建造,+1 科技值 icon.png 科技值。

默认城市

  • 马德里
  • 塞维利亚
  • 拉科鲁尼亚
  • 卡塔赫纳
  • 加的斯
  • 萨拉曼卡
  • 拉斯帕尔马斯
  • 穆尔西亚
  • 潘普洛纳
  • 比戈
  • 奥兰
  • 维多利亚-加斯提斯
  • 巴塞罗纳
  • 奥维耶多
  • 马拉加
  • 哈瓦那
  • 哈恩
  • 马尼拉
  • 桑坦德
  • 阿尔梅里亚
  • 阿里坎特
  • 巴达洛纳
  • 布尔戈斯
  • 托莱多
  • 科尔多瓦
  • 巴伦西亚
  • 萨拉戈萨
  • 巴利亚多利德
  • 毕尔巴鄂
  • 格拉纳达

历史资料

大约三万五千年前伊比利亚半岛已经有了人类的足迹,在其后数千年里,又有数波入侵者和殖民者纷至踏来。公元711年,摩尔人入侵,并征服了几乎整个伊比利亚半岛。在接下来750里,独立的穆斯林国家相继建立;同时,北方弱小的基督教国家在宗教势力支持下展开对半岛漫长的收复运动,史称收复失地运动。随着1492年格拉纳达的陷落,该运动宣告落幕。收复失地运动的结果,使伊比利半岛形成了众多基督教王国,为首的是卡斯提尔王国、阿拉贡王国、纳瓦尔王国、葡萄牙王国。

1469年,卡斯提尔公主伊莎贝拉与阿拉贡王子费迪南联姻,两人的联姻使两人得以共同统治绝大部分西班牙领土,两人的后裔于1512年成为纳瓦尔国王后,成为西班牙全境唯一的君主,从而使西班牙全境政治达成统一;然而在1833年之前,西班牙境内的众多基督教王国,并未正式形成为单一且长期持续的西班牙王国。

1492年,格拉纳达的陷落的同一年,克里斯托弗·哥伦布首次扬帆出海寻找新大陆,揭开了西班牙殖民帝国兴盛的序幕。著名的异端裁判所也在这时建立,大批不愿改宗基督(天主教)的犹太人和穆斯林被驱逐出国。

游戏中的菲利普二世,又译腓力二世,费利佩二世。他于·1581年登上王位,统治期间终结了土耳其人在地中海上的扩张,派人率军强行合并葡萄牙,还建立了历史上赫赫有名的无敌舰队。他的执政时期是西班牙历史上最强盛的时代,西班牙的国力达到颠峰,历史学家常以这段时间为哈布斯堡王朝之称霸欧洲。在他去世后,西班牙很快衰落了。[1]

在17世纪的下半叶,哈布斯堡皇室腐败统治而引起的西班牙王位继承战争最终导致了帝国的衰落。

18世纪,西班牙诸国新的王朝——波旁王朝建立。波旁王朝的统治者曾努力的复兴该国家,并取得了一些成功,这种成功在对美国独立战争的介入中达到了顶峰。但18世纪和19世纪之交的法国大革命和拿破仑战争在全欧洲引起了混乱,1808年,半岛战争爆发,法兰西皇帝拿破仑一世的兄长约瑟夫·波拿巴(即何塞一世)成为西班牙诸国国王,使西班牙第一次成为这个国家的正式称呼,但战争的失败使这个新生政权迅速覆灭。1812年,效忠波旁王朝的加的斯议会所通过的1812年西班牙宪法,亦沿用西班牙诸国(Españas)作为国号,然而1813年12月,波旁王朝复辟后,费迪南七年却废除1812年西班牙宪法。

半岛战争使得西班牙本土对于美洲殖民地的控制力减弱,使得殖民地使以相继独立。1836年宪法使得伊莎贝拉二世成为西班牙诸国(Españas)女王,此后西班牙一直是正式国号,未再变动,1869年宪法使得阿马德奥一世成为西班牙(España)国王,西班牙诸国(Españas)到西班牙(España)的转变,象徵这个国家进一步的统一。然而半岛战争之后,各政党都没有足够的力量组成长期的政权以有效的解决国内的问题。民族主义运动在老帝国最后的殖民地(古巴和菲律宾)中出现,导致西班牙和美国发生了美西战争|为时甚短的战争,结果在19世纪末,西班牙失去了其最后几块殖民地。

20世纪初,西班牙的政局越来越动荡,1931年,君主制被废除,社会主义者建立了西班牙共和国,然而1936年爆发了血腥的西班牙内战|内战。内战最后以弗朗西斯科·佛朗哥领导的民族主义独裁登台,西班牙共和国被废除而告终结,他控制着西班牙政府到1975年。西班牙在二战中是中立国,不过许多西班牙志愿者都出现在了战争双方的阵营当中。战后时期国内局势相对稳定(但是还发生了注目的巴斯克民族解放运动),在60年代和70年代经历了经济的快速增长。1975年,佛朗哥去世,由胡安·卡洛斯王子带领的波旁王室回到国内。尽管国内的紧张局势仍然存在(如穆斯林移民问题和巴斯克地区问题),但是现代西班牙显示了在受欢迎的胡安·卡洛斯国王领导下、作为君主立宪制国家的健康、现代、民主的发展趋向,是欧洲生活水平提高快速的地区。西班牙是欧盟成员国,并举办了1982年FIFA世界杯及1992年夏季奥运会。[2]

0.0
0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