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美尔
Sumeria
Sumeria icon.png
基本数据
全称 苏美尔帝国
首都 众多(拉格什、埃利都、乌鲁克、基什、乌尔,和任何当前国王出生的地方)
地理位置 亚洲
名称 苏美尔
人口 估计在110万到150万之间
领土面积 无法判断
高级数据
可选领袖 吉尔伽美什
特色设施 金字形神塔
特色单位 苏美尔战车
文明特性 恩奇都奇遇, 史诗任务
当您占领一个蛮族哨站时,您会获得部落村庄奖励,以及 金币 icon.png 金币。征用城邦单位费用降低一半。

苏美尔(Sumeria)是《文明VI》中的一个可选文明

可选领袖

Gilgamesh icon.png
 吉尔伽美什 - 恩奇都联盟
喜欢愿意构建长期联盟关系的文明。讨厌谴责或进攻自己盟友和联盟的人。

文明特性

恩奇都奇遇 
Gilgamesh icon.png
可以向正在与其盟友交战的文明宣战,而不影响好战程度。进行联合作战时,如果他们与其同盟位于5个单元格以内,则共享掠夺奖励和战斗经验值收益。
史诗任务

特色单位

War Cart icon.png
 苏美尔战车
苏美尔远古时代特色单位。比其他初始单位更强大。在对抗反骑兵单位时无减益。如果该单位在开阔地形开始行动, 则移动力 icon.png 移动力为4。

特色设施

Ziggurat icon.png
 金字形神塔
苏美尔特色改良设施
  • 解锁
    Builder icon.png
    的能力来建造金字形神塔。+2 科技值 icon.png 科技值。如果紧挨着河流,+1 文化值 icon.png 文化值。
  • 不能建在丘陵上。

默认城市

  • 乌鲁克
  • 埃利都
  • 伊辛
  • 拉勒克
  • 阿布萨拉比克
  • 阿克沙克
  • 乌玛
  • 拉尔萨
  • 哈马兹
  • 吉尔苏
  • 捷姆迭特那色
  • 尼娜
  • 基什
  • 卡拉
  • 迪尔巴特
  • 库德城
  • 马拉德
  • 扎巴拉
  • 基律纳
  • 帕瑞兹-达甘
  • 哈比顿
  • 凯什
  • 费拉卡
  • 乌尔
  • 拉格什
  • 尼普尔
  • 巴地比拉
  • 西巴尔
  • 舒鲁帕克
  • 阿达卜

历史资料

苏美尔妇女佩戴的头饰和项链

早期高度文明

历史学家把从公元前4000年到公元前3000之间的苏美尔文明称作“早期高度文明”,一方面,这一时期各苏美尔城邦都已经存在,苏美尔人的文字也已经存在,但是这段时期的历史仍然很不清楚,原因可能有多个方面的,比如考古发现的不充分,或者文明刚刚起步之时,本身尚未进行系统的历史记载等。现在发现的这一时期的楔形文字的文献主要是经济或者行政方面的文书,尚无法勾勒出当时完整的历史来。

最早的苏美尔时期由数个独立的城市国家组成,这些城市国家之间以运河和界石分割。每个城市国家的中心是该城市守护神的庙。每个城市国家由一个主持该城市的宗教仪式的祭司或国王统治。

苏美尔早王朝时期

从考古发现已经得到的史料来看,从公元前2900年开始,苏美尔城邦进入一个“诸国争霸”的时代。比较大的城市埃利都、基什、拉格什、乌鲁克、乌尔和尼普尔,因水权、贸易道路和游牧民族的进贡等事务进行了近千年为时不断的互相争战。

游戏中苏美尔人的领袖吉尔伽美什是乌鲁克第一王朝的统治者,在位期间大约在公元前2600年。他是著名古代文学《吉尔伽美什史诗》的主角,在美索不达米亚神话中,吉尔伽美什是拥有超人力量的半神(三分之二是神,三分之一是人),建造城墙保护人民免受外来攻击。

约公元前2500年左右,拉格什强大起来,到了安那叶姆王和恩铁美那王时,拉格什征服了不少地方,苏美尔颇有统一的趋势。后来,国王卢加尔安达因治国不善,引起了暴动,一个名叫乌鲁卡基那的人推翻了卢加尔安达的统治,在平民的拥护下,自己登上了王位,并进行了已知人类历史上第一次政治改革运动,和编撰《乌尔卡基那法典》,以此试图维护平民的利益。正当拉格什内乱之时,苏美尔各国爆发了大规模的战争,温马王卢加尔扎克西征服拉格什,杀死乌鲁卡基那,并血洗全城。乌鲁卡基那在位仅六年,他的改革也因此而废弃。

温马的祭司国王卢加尔扎克西消灭拉格什的王朝,占领乌鲁克,不过随后被闪族的阿卡德国王打败,苏美尔城邦的历史也就此结束了。

阿卡德王国时代

阿卡德王国统一了美索不达米亚,阿卡德人属于,并非苏美尔人。

公元前3100年-公元前3000年,记录如何存酒的木板

阿卡德王国晚期,不少苏美尔城邦就已经开始复兴。阿卡德被蛮族消灭、阿卡德王国崩溃后,苏美尔得以复兴。拉格什也在一位叫做古地亚(Gudea)的国王的统治下非常繁荣富强。

乌尔第三王朝

乌鲁克的国王乌图赫加尔(Utu-hengal)是赶走库提人的英雄。乌图赫加尔让乌尔纳姆镇守乌尔城,但是乌尔纳姆在乌尔建都,统一了美索不达米亚,建立了乌尔第三王朝(公元前2111年-公元前2003年),乌尔纳姆开始自称“苏美尔和阿卡德之王”。

乌尔第三王朝虽然是苏美尔人的王朝,但是与以前的苏美尔城邦不同,她同阿卡德王国或以后的巴比伦王国一样,是个强大的中央集权制的国家。目前已知人类历史上最早的法典,就是《乌尔纳姆法典》,虽然只保存下来一些片段。乌尔第三王朝时期也对乌尔城大兴土木,乌尔的神庙遗迹今天仍可供凭吊。王朝末期,王权衰落,各地割据,再加之外来的阿摩利人不断入侵。最后埃兰人的入侵给乌尔第三王朝以最致命的打击。国王伊比辛兵败被俘。乌尔第三王朝灭亡。

乌尔第三王朝灭亡后,历史上就再也没有苏美尔人建立的政权。苏美尔民族也逐渐从历史上消失,虽然在以后的巴比伦和亚述时期,苏美尔语和楔形文字仍然存在,苏美尔国家的历史被当成神话般的传说。

苏美尔人的文明仍然继续承继着。但是苏美尔人却逐渐被遗忘,古希腊以及犹太人的文献中从来没有提到过苏美尔人。有关苏美尔人的文明及其历史完全是近代考古学的成果。[1]

0.0
0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