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Japan
Japan icon.png
基本数据
全称 日本帝国
首都 众多(多到无法列举,直到京都出现;现在的东京)
地理位置 亚洲
名称 日本
人口 目前是1.264亿
领土面积 估计37.8万平方公里
高级数据
可选领袖 北条时宗
特色单位 武士
文明特性 神风, 明治维新
当区域与区域相邻时,所有区域获得一个额外的标准相邻加成。

日本(Japan)是《文明VI》中的一个可选文明

可选领袖

Hojo Tokimune icon.png
 北条时宗 - 武士道
喜欢拥有强大军队且有信仰值 icon.png 信仰和 文化值 icon.png 文化输出的文明。讨厌拥有强大军队但却没有 信仰值 icon.png 信仰和 文化值 icon.png 文化输出的文明。

文明特性

神风 
Hojo Tokimune icon.png
邻近海岸的陆地单元格上的陆地单位+5 战斗力 icon.png 战斗力;浅水单元格上的海军单位+5 战斗力 icon.png 战斗力。用平时一半的时间建造军营、圣地和剧院广场。
明治维新
当区域与区域相邻时,所有区域获得一个额外的标准相邻加成。

特色单位

Samurai icon.png
 武士
日本中世纪特色近战单位。受伤害时,不会遭受战斗减益。

特色建筑

Electronics Factory icon.png
 电子厂
日本特色建筑。为6个单元格以内的所有城市+4 生产力 icon.png 生产力。研究完成电力后,此建筑为该城市提供额外+4 文化值 icon.png 文化值。

默认城市

  • 京都
  • 东京
  • 岐阜
  • 长野
  • 高崎
  • 大津
  • 青森
  • 福岛
  • 盛冈
  • 函馆
  • 神户
  • 滨松
  • 大阪
  • 冈崎
  • 福井
  • 山形
  • 鹿儿岛
  • 广岛
  • 姫路
  • 松本
  • 奥塔
  • 沼津
  • 札幌
  • 名古屋
  • 长崎
  • 鸟取
  • 长滨
  • 福冈
  • 仙台
  • 静冈
  • 冈山
  • 高松
  • 横滨

历史资料

飞鸟时代在奈良县兴建的法隆寺

古代日本

伴随着从东亚迁入日本的渡来人,日本在弥生时代初期出现了陶器、铁、铜器以及水田等文化,逐渐成为一个农业社会,同时一些如奴国等的小国也开始与中国发展外交关系。到了公元2世纪后半期,各小国内战频繁,直至4世纪才出现首个统治日本列岛大部分土地的大和国,建立大和王权。

在大和王权建立后,日本一直透过朝鲜半岛的诸国吸收来自于亚洲大陆的文化。592年,豪族苏我氏的头目苏我马子推古天皇为帝,圣德太子摄政,日本进入飞鸟时代,尝试建立一个以天皇为中心的国家。圣徳太子过世后,苏我氏长期掌权。710年,元明天皇迁都平城京,日本进入了奈良时代,律令制国家也日益成熟。794年,桓武天皇迁都平安京(现在的京都),此后到1192年成立镰仓幕府的这段期间是为平安时代,日语假名以及国风文化在此时代成形。这一时期,武家阶层(即日本武士)逐渐上升到权力的中心。

1159年,发生平治之乱,源氏实力虽遭遇很大削弱,但在东国仍拥有强大实力,国家内战频仍。经过长期的源平合战,平氏被赶出京都,之后于1185年在坛之浦之战中彻底覆灭。

幕府时代

1192年,武家首领源赖朝被封为征夷大将军,建立镰仓幕府,并展开幕府统治,开始了日本600多年的幕府时代。源赖朝过世后,幕府大权旁落其妻子的娘家北条氏之手。承久之乱后,北条氏的合议制执权政治达于全盛。北条氏实行一族独裁,加深武士的反感进而开展反幕活动,幕府由盛转衰。后醍醐天皇乘机发动正中之变与元弘之变。1333年5月镰仓幕府灭亡。

后醍醐天皇掌握大权后并没有满足武士阶层的期望。大军阀足利尊氏于1336年攻陷京都,扶持光明天皇即位,在京都建立了室町幕府;后醍醐天皇逃到吉野山中,于是出现了京都(北朝)和吉野(南朝)两个对立的朝廷。南北朝的征战直到1392年才停止。1401年,室町幕府第三任将军为经济利益和抗衡天皇而向明朝朝贡,明廷遂封其为“日本国王”,但幕府于7年后与明朝断交。

室町幕府末期的应仁之乱标志着日本进入长达148年的战国时代。1573年,大名织田信长,亦是当时最强悍的诸侯,攻下室町幕府所在地二条御所,室町幕府灭亡,日本进入安土桃山时代(1573年至1603年)。1582年,织田信长被害身亡,其信长重臣羽柴秀吉继承了其势力,继续进行统一日本的战争。1586年,秀吉受赐姓丰臣氏,四年后统一日本。秀吉统率大部分大名诸侯,自1592年起攻打朝鲜。次年日本派使节随同明使沈惟敬到北京议和,其间谈判使者石星、沈惟敬与小西行长合谋欺瞒蒙混中日双方,使得明朝在册封秀吉为日本国王时态度轻慢。9月,明朝赐封的使者抵达日本,丰臣秀吉因朝鲜王子不前来答谢而顿感大怒,拒绝受封,下令驱逐明朝使节,并将小西行长治罪,再次发兵攻打朝鲜。1598年7月,丰臣秀吉在伏见城过世,日军开始撤出朝鲜半岛。

1600年,封地在关东地方的大名德川家康取得了关原之战的胜利,获得军政上的优势。1603年,家康被任命为征夷大将军,开创江户幕府。1615年,德川家康在大坂之役中完全消灭了丰臣氏的势力,实现了日本的统一,江户幕府也成为日本实际上的统治者。江户幕府实行日本独特的封建体制“幕藩制”,各藩领国在经济上依赖中央政府的市场进行交易,幕府凭借经济上优势确保其统治权。

日本第一次接触欧洲人是在1543年,葡萄牙人将火枪带入日本,并快速普及,基督教也在这时进入日本。然而,传教活动与发达的贸易逐渐威胁到江户幕府的统治,于是幕府1641年奉行锁国政策,锁国期间日本只与荷兰和中国进行贸易。直到1854年美国海军准将马休·佩里率领黑船舰队驶抵江户附近的浦贺,才重新敲开了日本的国门。幕府末年暴动频繁,幕藩体制摇摇欲坠,在西南四藩(萨摩、长州、土佐、肥前)为主的维新志士带领下,一场全国性的倒幕尊皇运动正式开展。

帝国时代

明治天皇从幕府手上取回政权,幕府时代结束。

1867年以明治天皇为首的新政府正式成立,幕府时代结束。新政府1889年颁布了《明治宪法》,1890年举行了第一次帝国议会。

1871年10月,一艘琉球国船只于台风后漂流至台湾东南部,其中54名登岛乘客被原住民出草杀害。由于当时琉球国同时向清朝和日本朝贡,而清廷表示将事件交由日本处理,日本因而在1874年5月攻打台湾南部排湾族部落,在驻华英国公使调停下,中日两国签订《北京专约》。后来日本政府将条文中的“琉球人”诠释为“日本国属民”,因而在1879年以此为由吞并了琉球,琉球王国灭亡。1894年8月1日甲午战争正式爆发。1895年2月,清军溃败,清廷被迫派李鸿章代表清廷向日本求和,并以战败国身份在日本威逼下签订了条件苛刻的不平等条约《马关条约》,日本在此条约中获得了台湾和澎湖群岛以及二亿两白银的巨额赔款。

1900年,俄国趁八国联军侵华战争时单独出兵占据中国东北,但各国与清廷议和后俄国拒不撤兵,遂与日英等国交恶,最终在1904年爆发日俄战争,日本获胜,取得库页岛(日本称桦太)北纬50度以南的部分。1910年与大韩帝国签订了《日韩合并条约》,令朝鲜半岛合并成为日本的一部分。

二十世纪初,大日本帝国逐渐形成,日本开始成为军事帝国,对外扩张。日本第一次世界大战中投向协约国,向同盟国宣战,以获得德国在中国山东半岛的殖民地。1914年9月,日本向德国宣战,发动青岛战役,11月攻占青岛。第一次世界大战使日本富强,日本进入短暂的“大正民主”时期。

1931年,日军发动九一八事变,入侵中国东北,扶植傀儡国家满洲国;再于1932年,在上海发动一·二八事变。1936年2月26日,发生了二二六事件,广田弘毅组阁,建立以天皇及军部为本的法西斯体制。1937年7月7日,日军策动卢沟桥事变,正式入侵中国,引发中日战争。战时日军占领华东平原,包括首都南京,并试图以南京大屠杀逼中国军民屈服,估计被杀人数约三十万人。1938年以来,日军以“扫荡”、“三光作战”,试图稳定中国的日占区,但仍无法扭转整体局势。中国军民并未屈服,战情僵持不下,令日军陷入消耗战;军方孤注一掷,发动“大东亚战争”,向南亚继续扩张,史称太平洋战争。

1941年12月,日军偷袭夏威夷的美军基地珍珠港,并正式向美国、英国和荷兰宣战,同时开始进军东南亚等太平洋地区。日军起初连战皆捷,然而大日本帝国海军在中途岛战役大败,成为太平洋战争的转折点。战争后期,美国海军陆战队接连攻下硫磺岛和冲绳岛,美军轰炸机密集轰炸日本本土,市民伤亡惨重、工业设施尽毁,并重创日本的飞机工厂和机场。1945年8月6日和9日,美军依次在广岛市和长崎市投下两枚原子弹;同时苏联亦于8月8日对日本宣战,占领日属满洲。8月15日,裕仁天皇以电台广播宣布投降。9月2日,日本政府签署降伏文书,接受波茨坦宣言,并将领土范围限于本州、北海道、九州、四国以及其他指定岛屿。第二次世界大战正式结束。

二战以后

从1945年9月2日战败到1952年4月28日韩战期间,日本被盟军军事占领,由驻日盟军司令统治,美军实行财阀解体政策,对垄断资本进行大规模重组。1950年,韩战爆发,美国对日本的政策开始改变,包括单方面和日本议和并放弃战胜国对日索赔的权利,允许日本设置自卫队,同时向日本订购大量军火及军需产品,带动日本战后军工产业的发展。美国亦在经济、政治方面对日本提供援助,使其成为第一岛链的一部分,遏制共产主义,由此而生的“特需繁荣”让日本经济进入高速发展期,并在随后十年分别出现神武景气、岩户景气等多次经济发展高潮。1956年12月18日,日本加入联合国。1964年,东京成功举办奥运会,带来奥林匹克景气,同年日本加入了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国民生产总值在其后4年超越英、法,德,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正式跻身于先进国家之列。1972年,美国将冲绳县的行政权、施政权交还给日本。

1973年,第一次石油危机爆发,日本高速经济成长时期宣告结束。至1990年代初期,日本泡沫经济崩溃,经济陷入长期不景气阶段。这一时期失业攀升,国债与赤字庞大,加上1995年奥姆真理教发动的一系列恐怖攻击与阪神大地震,社会陷入不安。进入21世纪初期,日本经济透过往新兴市场出口出现小波段复苏的伊邪那美景气,但是2008年发生全球金融海啸,索尼和丰田等指标性大企业纷纷出现巨大亏损。[1]

0.0
0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