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斗(Combat)是指文明VI中两个处于交战状态中的政治实体可能发生的一种行为,通常在单位和单位间或单位和区域间进行。一种文明可能会同另一种文明或城邦(即次要文明)交战。蛮族永远同所有文明和城邦处于交战状态。

宣战

有两种方式宣战:

  1. 将一个自己控制的军事单位移动到另一个文明单位上。此时会弹出一个提示信息,问您是否确认开战。
  2. 通过外交窗口宣战。使用外交窗口,您永远都可以突然宣布开战,但您不能对同盟国宣战。如果您突然宣战,您的文明会遭受严重的好战减益。为避免部分减益(但无法避免所有),可以先谴责冒犯您的文明,几个回合后,外交窗口会出现正式宣战的选项。

厌战情绪

如果一个国家总是处于战争状态,会降低生产率和人们的幸福度。厌战情绪会随着您进行的每场战争而增加。以下情况会额外增加厌战情绪:

  • 战争发生在国外时
  • 您的单位被击杀时;
  • 单位被核武器消灭时;
  • 您自己发射核武器时。

您在不使用战争借口的情况下宣战,会增加您所累积的所有厌战情绪。

厌战情绪会对 宜居 icon.png 宜居度产生消极作用,应用于您每座城市之中,由此降低您城市的发展速度和生产力。长期拥有较低的 宜居 icon.png 宜居度会让叛军(以蛮族的形式出现)在您的城市四处流窜。这些敌对单位会攻击您的单位、掠夺您的单元格和区域。

战争状态下,厌战情绪会缓慢减少。当您不与任何玩家发生战争时,厌战情绪会极大减少。

好战性

好战性不仅仅是一个外交后果;它也是一种精神状态,从某种角度来说,这是一件最光荣的事。但,发动非正当战争,或缺少战争借口,将会受到一些严厉处罚。

除了已累积的厌战情绪外,玩家发动突袭战争会开始累积来自其他与之相接触文明的外交好战性减益。发动突袭战争、占领敌对文明城市、将被占领城市夷为平地、使用核装置,依据所处的时代会造成不同程度的好战性减益。

另一种方法是先谴责敌对文明,然后正式宣战。通过这种途径进入战争,不会增加好战程度,并有机会使用一个战争借口来减少这些好战程度增益。然而,因为您必须首先谴责您的对手,所以,这样的计划容易“泄露”给目标,也不会具有突袭优势。

结束战争

可以用暴力或和平形式结束战争。当其中一方被摧毁(失去全部城市和开拓者)时,战争以暴力形式结束。战争的和平解决需要外交谈判,交战双方可以达成和平协议来结束战争。

蛮族是无法沟通的。和蛮族之间的战争将会持续到蛮族被摧毁为止。

单位

两个文明的战斗主要依靠单位来进行。

单位战斗数据

在《文明VI》中,军事单位有5种以战争为方向的统计值:生命值、 战斗攻击力 icon.png 战斗攻击力、 远程攻击力 icon.png 远程攻击力、 轰炸攻击力 icon.png 轰炸攻击力和 射程 icon.png 射程。

  • 所有单位的生命值都为100。当单位受到伤害时,生命值减少。一旦失去所有生命值,单位即被消灭。
  • 所有军事单位都有 战斗攻击力 icon.png 战斗力。近战单位在攻击和防御时使用它们的 战斗攻击力 icon.png 战斗力;远程单位在防御时使用它们的 战斗攻击力 icon.png 战斗力。
  • 任何能参与远程战斗的单位都有一个 远程攻击力 icon.png 远程攻击力数据。该数据同目标 战斗攻击力 icon.png 战斗力的比值决定了攻击结果。带有 远程攻击力 icon.png 远程攻击力的单位同时也可以攻击不同的区域防御,但所产生的效果被减弱。
  • 轰炸攻击力 icon.png 轰炸攻击力是单位的反区域战斗力。带有 轰炸攻击力 icon.png 轰炸攻击力的单位也能攻击单位,但所产生的效果被减弱。单位无法同时拥有 轰炸攻击力 icon.png 轰炸攻击力和 远程攻击力 icon.png 远程攻击力。
  • 单位的 射程 icon.png 射程数据决定了单位能够发动一个远程攻击的距离。2 射程 icon.png 射程意味着目标能位于一个相邻单元格或一个单元格那么远。1 射程 icon.png 射程意味着目标肯定与攻击者相邻。

视线

通常,远程单位不能越过山脉等障碍地形对目标发动进攻。位于丘陵上的单位或者飞行单位的视野能够越过障碍地形或地貌。

战斗加成

战争不仅依靠丰富的经验和齐全的设备。军事历史已多次证明利用高级战术、优秀领导力和有利地形可以打败数量上占优势且装备更先进的部队。在《文明VI》中,也不例外。

将联合部队的适当军事组织、领导力、地形的灵活运用与您的军事力量结合起来,不论敌方军队规模大小、力量强弱,您都将战无不胜。利用地形优势,您可以在丘陵、雨林或树林上放置兵力,并且在敌人面前翻山越岭,以确保防御优势。观察敌人在前进途中的移动状况,借此,您能帮助自己更清楚地明白他们的战斗计划或攻击目标。

地形也会对您的战斗不利;务必避免在泛滥平原和沼泽上战斗,因为它们对您的防御性有负面影响。如果您发现自己位于不可防御的地形,并觉得攻击开始后,无法击败敌人,也许建立几个堡垒将帮您击退敌人。记得攻击敌人侧翼,这是他们最薄弱的地方。使用带有适当地形配置的全面军事力量,同时使用一个大将军配合提供战斗力加成,可以更有把握取胜。

经验值和强化

战斗中幸存的单位会获得“经验值(XP)”。单位一旦达到一定数量的经验值,便可以“升级”,升级后,数值会获得一个强化。在某些方面,强化能使单位得到提升。当选择一个强化时,单位会恢复大量生命值。在选择强化之前,单位无法继续获得更多生命值。

特殊的平民也可以升级,比如使徒

城市战斗

城市会被军事单位攻击或占领。每座城市都有“城市战斗力”数据,该数据决定了受其他单位攻击时的战斗力大小。城市战斗力越高,越难被占领。占领一座城市需要多个回合,除非这座城市极度脆弱,或攻城单位极度强大。

城墙为城市或营地增加额外保护,让其更难被占领。近战单位仅对城墙造成它15%的普通伤害,远程单位仅对城墙造成它50%的普通伤害。只有轰炸单位才能对城墙造成它100%的普通伤害,因此,轰炸单位是占领坚固城市的理想武器。如果城墙被摧毁,其会不再有效,同时,每一次攻击都会让区域生命值受到少量伤害。只有使用在城市生产队列中找到的项目才能回复城墙生命值,比如修理区域建筑,——区域连续3回合没有遭受任何伤害时可以着手修复。城市一旦拥有城墙,便可对敌方单位发动远程攻击。

城市战斗力取决于您文明里最强近战单位的 战斗攻击力 icon.png 战斗力大小,最小为10,或取决于驻军军事单位的战斗力。城市远程攻击力取决于您文明里最强 远程攻击力 icon.png 远程单位的远程攻击力大小。

城市所拥有的每个没被掠夺的区域会为其城市战斗力提供额外加成,使大城市更难被占领,城市也能从地形和一些其他改造者来源中获得额外加成。

包围城市

城市也可以被攻击单位包围。如果,城市中心和军营这样的防御区四周的所有6个单元格都被敌方单位占领,那么,市中心和防御区即被包围。加上山脉或自然奇观的阻碍,这些被包围地区会处于敌人的控制之下,或无法通行。在此情况下,该地区不会回复失去的生命值,也无法像往常一样,每回合自动回复城防值。

占领城市

当您的单位进入一座敌方城市时,通常有两个选择:摧毁这座城市 (文明的初始 首都 icon.png 首都不能被摧毁) ,或吞并这座城市,让其成为您帝国的一部分。

攻克一座第三方文明所建立的城市时,还可以选择解放城市,城市所有权将归属建城的文明。此举可能会将已经消亡的文明(主流文明或是城邦)重新带回游戏。

编队

编队让您能将两个单位同步移动。它对于在敌对领土上护送平民单位,或甚至在军团和军队里创建更强大的单位非常有用。军事单位能随时创建带有一个支援单位和平民单位的编队。海军军事单位也能创建编队,编队带有能上船的陆地单位。支援单位,比如攻城单位,在战斗中,与另一军事单位一起时也会有很多好处。

联合部队

完成民族主义市政后,会进入工业时代,玩家可以解锁能力,将同种类型的多个军事单位联合起来形成一个更强大的单位。相同类型的两个军事单位能结合起来创建军团,为他们的基本 战斗攻击力 icon.png 战斗力+10。研究完调动后,相同类型的三个军事单位能结合起来形成军队,为他们的基本 战斗攻击力 icon.png 战斗力+7。海军单位也可被合并成舰队和无敌舰队。

  • 注意:当单位以这种方式联合在一起时,生命值不会增加。

一旦形成军团或军队,这些单位不会再被分解成单个单位。创建此种类型的编队时,拥有最高经验值的单位,其经验值和强化值会被保存。

掠夺

战争期间,可以掠夺区域里没有驻军防守的改良设施和建筑。这一行为会使区域丧失一切生产功能,并奖励掠夺单位某种形式的“战利品”。

“掠夺”会消耗单位3点移动力,或(在单位的 移动力 icon.png 移动力低于3的情况下)消耗其所有的移动力。

  • 掠夺区域:必须单独掠夺区域里的每个建筑;基于区域类型(见下方)奖励某种战利品。建筑一旦被掠夺,便无法被再次掠夺,直到被其所有者修复(通过生产项目界面完成,消耗25%该建筑的原始建设 生产力 icon.png 生产力。)。
  • 掠夺改良设施:会把单元格上的改良设施标记为“已掠夺”;基于设施类型(见下方)奖励某种战利品。改良设施一旦被掠夺,便无法被再次掠夺,直到被其所有者修复(一位建造者的工作通常会花费一个回合,但不需要花费建造者次数)。
掠夺 奖励
学院 科技值 icon.png
圣地 信仰值 icon.png
商业中心 金币 icon.png
剧院广场 文化值 icon.png
港口 金币 icon.png
工业区 科技值 icon.png
飞机场 金币 icon.png
水渠 金币 icon.png
宇航中心 科技值 icon.png
矿山 科技值 icon.png
采石场 文化值 icon.png
牧场 金币 icon.png
种植园 信仰值 icon.png
营地 金币 icon.png
木材厂 科技值 icon.png
农场 回复生命值
渔船 回复生命值
0.0
0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