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
Greece
Greece icon.png
基本数据
全称 希腊帝国
首都 所有城市,但主要是斯巴达和雅典
地理位置 欧洲
名称 希腊
人口 估计66.75万(伯罗奔尼撒战争期间)
领土面积 大约(非常粗略的统计)13.19万平方公里
高级数据
可选领袖 伯里克利, 戈尔戈
特色单位 重装步兵
文明特性 被荣耀包围, 柏拉图的《理想国》, 塞莫皮莱
每种政体可获得一个额外的通配符槽位。

希腊(Greece)是《文明VI》中的一个可选文明

可选领袖

Pericles icon.png
 伯里克利 - 提洛同盟
喜欢不为争夺成为某个城邦的宗主国的文明。讨厌为成为城邦的宗主国而互相竞争的文明。
Gorgo icon.png
 戈尔戈 - 带着您的盾牌回来,否则战死沙场
永不放弃和平协议中的条款,喜欢符合这种方式的文明。讨厌那些屈从或从不诉诸武力的文明。

文明特性

被荣耀包围 
Pericles icon.png
作为宗主国时,每个下辖的城邦使您的文化值 icon.png文化值+5%。
柏拉图的《理想国》
每种政体可获得一个额外的通配符槽位。
塞莫皮莱 
Gorgo icon.png
战斗胜利可获得等同于被击败单位 战斗力 icon.png 战斗力50%的 文化值 icon.png 文化值。

特色单位

Hoplite icon.png
 重装步兵
取代枪兵的希腊远古时代特色单位。如果有至少一个相邻重装步兵单位,+10 战斗力 icon.png 战斗力。

特色区域

Acropolis icon.png
 卫城
希腊特色文化遗址区。代替剧院广场区。
相邻: 相邻市中心获得标准 文化值 icon.png 文化值加成。每个相邻的奇观和区域获得标准 文化值 icon.png 文化值加成。只能建在丘陵上。

默认城市

  • 雅典
  • 斯巴达
  • 埃雷特里亚
  • 帕加马
  • 米莱特斯
  • 迈加拉
  • 福西亚
  • 西锡安
  • 梯林斯
  • 萨摩斯
  • 米蒂利尼
  • 希俄斯
  • 科林斯
  • 帕罗斯
  • 泰耶阿
  • 锡拉库扎
  • 德尔斐
  • 戈提那
  • 哈尔基斯
  • 皮洛斯
  • 纳克索斯
  • 拉里萨
  • 佩特雷
  • 以弗所
  • 拉米亚
  • 马拉松
  • 纳普良
  • 阿波里顿
  • 阿哥斯
  • 克诺索斯
  • 迈锡尼
  • 法萨卢斯
  • 罗兹
  • 奥林匹亚

历史资料

史前希腊和希腊的黑暗时代

公元前3000年,希腊地区发展出高度的爱琴文明。其中最为文明的是米诺斯文明,他们被认定属于前印欧民族,主要经济来源是贸易。前1600年,古希腊人的其中一支多利安人入侵希腊,带来了迈锡尼文明;直至约前1100年衰落,这是荷马史诗以及许多希腊神话的历史设定。

前1200年,多利安人入侵,加上干旱歉收导致的饥荒,导致迈锡尼文明的毁灭。原居克里特岛的希腊人纷纷迁移,迈锡尼人雄伟的宫殿被摧毁或是遗弃,希腊文字停止使用,这段时期被称为希腊黑暗时代。贯穿统治这个时期的国王最后为贵族统治所取代,战争的重心从骑士身上转向对步兵的倚重,不同阶层的人们之间的差异逐渐变小,从而导致了王权的颠覆和氏族的兴起。

古希腊

古希腊被许多历史学家认为是西方文明的奠基,古希腊文化深入地影响了古罗马文明,后者将其发扬光大并传之于整个西方世界。

古希腊是一个城邦林立的地区,因此许多不同的政治制度都有在此地区获得实践和发展,有些古希腊城邦如斯巴达一样奉行君主制,将统治权集中在国王手中;有些城邦则如雅典一样实行民主政治;还有一些城邦则是由贵族统治或由少数人控制的议会进行统治。虽然古希腊所处地域狭小,但其政治制度在广泛的时间上获得了丰富多彩的发展。仅就政体来分古希腊就经历了贵族制、民主制、寡头制和僭主制的演变。尤其是古希腊的民主政治制度是古代人类对直接民主制度最早的尝试之一,对后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许多现代读者熟知的名字活跃于这个时期。诗人有:荷马、欧里庇得斯、阿里斯托芬以及萨福。著名的政治家包括梭伦、阿基米德、肺力二世及其子嗣亚历山大大帝。作家有柏拉图、亚里士多德、德谟克利特、希罗多德、等。几乎所有欧几里得的《几何原本》(希腊化时期初期成书)中所涉及到的知识都在这个时期成型。

古希腊政治、经济与文化发展达到巅峰的同时,由于诸邦林立,彼此互相攻伐,导致希腊城邦普遍衰败,马其顿趁势掘起。亚历山大南征北讨,领土曾扩张到欧亚非三洲。

希腊化时期

亚历山大去世后,帝国分裂成三大王国,但马其顿人对于希腊城邦的控制是间断性的。前267年,雅典不再是政治中心但仍旧是希腊最富有和最有文化的城市。斯巴达人对在同一个半岛的亚该亚人敌意未消,前227年入侵亚该亚;亚该亚无奈与交战多年的马其顿人联手对抗斯巴达马其顿联军在前222年击败对方并进入他们的城市——这是历史上第一次斯巴达被外来势力攻陷。

腓力五世是最后一个面对日益强大的罗马有能力和条件维持希腊的统一和独立的希腊统治者。前215年腓力同罗马的敌人迦太基组成了联盟,第一次马其顿战争于前212年暴发,于前205年无果而终。

前198年第二次马其顿战争爆发。肺力五世在希腊的盟友背弃了他,马其顿的希腊霸权被迫结束。希腊成为罗马的一部分,民主政体被亲罗马的贵族政治所取代。

罗马时期

罗马人在前168年左右征服了希腊这片土地。罗马人将这片区域划分为四个小共和国,前146年马其顿正式成为罗马的一个行省,首都为塞萨洛尼基。在罗马共和危机时期,凯撒和庞培与屋大维和安东尼这两次内战后,许多希腊城邦也有卷入其中,使得城市与农村均受到严重的破坏,当时地理学家斯特拉波记载,希腊乡间大片土地荒芜毫无人烟,许多城市成为废墟。

中世纪

在罗马帝国分裂为东西并且西罗马帝国覆灭后,希腊成为了帝国的主要部份,希腊人也成为帝国的主要公民,并最终将这两种身份等同了起来。君士坦丁大帝将拜占庭建筑成为帝国的首都(从此称为君士坦丁堡),将其置于帝国中心,并在之后的历史长河中一直作为灯塔狼烟指引着希腊人的民族归属感,直到近代。

君士坦丁大帝和查士丁尼一世的形象构成了帝国前期(324年—610年)的历史,这两个皇帝吸收了罗马的传统,作为拜占庭帝国奠立和发展的根基。最初的几个世纪用于巩固帝国边界,并试图恢复罗马帝国的疆域。同时,这一阶段也标志为正教传统的建立及其与来自帝国内部异端的冲突。

1204年,希腊人的君士坦丁堡在历史上第一次失守,帝国被拉丁十字军征服并由一个拉丁国家所取代了57年。这件帝国最重大的事件标志了拜占庭晚期的开始。此外,拉丁占领时期极大地影响了帝国的内部发展,因为封建分封制度被引入了拜占庭生活。

1453年,希腊拜占庭帝国内部的衰弱以及奥斯曼帝国的入侵导致了帝国的衰亡,希腊的拜占庭时期宣告结束。

奥斯曼统治

奥斯曼人结束1204年以来的分裂局面,希腊进入奥斯曼帝国统治的历史阶段。

有些希腊人不愿受到奥斯曼人的统治,兴起了两股移民潮。首先是希腊知识分子阶层向西欧的移民,由此激发了文艺复兴的到来。其次,一些希腊人离开了平原,躲进层峦的群山中自16世纪末直至17世纪,许多希腊人开始从山区搬回平原地区。

大约从17世纪末期开始,移居在君士坦丁堡的希腊人逐渐获得奥斯曼中央重用,在行政管理部门占据了重要地位。1774年,奥斯曼帝国在第一次大败给俄国后,奥斯曼开放黑海让俄国船支通航,俄国因为缺乏黑海船隻,所以慷慨地让同是东正教的希腊人和部分巴尔干人,享有船隻悬挂俄国旗号的权利。这不但让希腊本地的希腊商人掘起,也从西欧媒介并传导了18世纪的启蒙运动与独立理想。

总的来说,尽管少数希腊人(法那人)受到土耳其人重用,但是大多数本土的希腊人处于被征服和剥削的地位,他们仍然寻找机会,希望有朝一日推翻奥斯曼人的统治。美国独立革命、启蒙运动的思想与俄罗斯)的干涉下也不无影响。1789年,欧洲发生法国大革命,对希腊也产生迴响,民族意识水涨船高,加上奥斯曼帝国却逐渐贪污、腐化且衰落,使希腊人们燃起独立的希望,这些种种因素构成希腊独立运动的背景。

独立建国

奥斯曼人统治希腊直到19世纪早期,1821年希腊人发动了希腊独立战争,并宣称独立;不过受到奥地利帝国的抵制。1827年的纳瓦里诺海战上,来自英国、法国和俄罗斯的舰只击溃了奥斯曼和埃及的联合舰队,帮助希腊在1832年得以顺利独立,现代希腊随之出现。

在建国初期,19世纪至20世纪早期,希腊发动了一系列对于奥斯曼的战役,旨在扩张自己的疆域而吸纳更多生活在奥斯曼治下的希腊族人,经由奥托一世和乔治一世两任国王的治理,希腊的领土和人口逐渐上升,直到1947年完成了现在的版图。

1897年,希腊在第一次希土战争战败。但在后来的巴尔干战争中战胜奥斯曼帝国。

第一次世界大战中,希腊站在了协约国一方,反对奥斯曼帝国及其他同盟国国家。尽管希腊只有数量有限、装备落后的军事力量,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还是选择了站在同盟国一边,拒绝向意大利的要求妥协。1940年10月28日意大利入侵,遭到了希腊军队的顽强抵抗,将入侵者逐回,这标志着盟国在战场上的第一次胜利。希特勒为了自己的南翼作考虑,而不得已介入了这一地区,德国、匈牙利、保加利亚和意大利的军队击败了希腊、英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军队,占领希腊。

德国人进一步进攻时受到了协约军和克里特当地居民的强烈抵抗,最终克里特岛陷落,在[轴心国统治期间,成千上万的希腊人死于战斗、集中营或是饥饿。1941年至1942年轴心国统治期间希腊爆发了大饥荒、加之国内的纳粹大屠杀以及塞萨洛尼基传统犹太人社区被毁的境遇下,希腊人的反抗组织开始形成,希腊各地的抵抗运动开始。战后的希腊又经历了艰苦的内战,一直持续到1949年才终止。

恢复民主

1967年4月21日,希腊的陆军淮将斯泰利亚诺斯·佩塔克斯和两名上校主导的一次政变推翻了右翼政府,成立了军政府,新政权受到美国的支持。1973年他们废黜了希腊国王|君主,1974年独裁者乔治·帕帕多普洛斯拒绝了美国的帮助,因此希腊发生了第二次政变。军人政府改为民选政府,召开国民会议,废除王制,成立新的共和政体。

自从恢复了民主,希腊的经济社会情况有所改善,并且稳步成长。它于1981年加入了欧洲联盟,并在2001年接受了欧元作为货币。2009年,希腊国债危机开始受到世界关注。

希腊移民已经广泛融入了全球各种不同的社会。不过,今天大多数希腊人还是居住在现代的希腊共和国(独立于1821年)以及塞浦路斯(独立于1960年)。[1]

0.0
0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