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Diplomacy)是《文明VI》中至关重要的内容。通过外交可以建立盟友并孤立敌人、签订防御及进攻条约、通过有风险的合作研究来增强科技,还可以结束对您不利的战争、向他国吹嘘及欺凌弱小。

与文明外交

点击屏幕右上方您期望与之联系的领袖来展开外交,会出现外交面板,上面显示了所有已知文明。点击领袖头像与之交谈。也可以通过点击城市标签的文明旗帜来与领袖进行交流。当您与一个文明展开外交活动时,根据你们之间的关系会有很多选择。屏幕上也会显示出关于你们外交关系的重要信息、关于领袖行为的最新小道消息。

您可以在外交界面选择宣战或谴责领袖,也可以进行贸易谈判,或索取贡品。此外,您还可以提出友谊请求、防御条约、派遣代表团等。

外交关系

游戏中的其他领袖对您的意见可能是积极的,也可能是消极的,并随着游戏进展不断变化。您可通过他们的领袖肖像图标,或在外交面板里了解你们之间的关系如何:

  • 盟友:与其他一位领袖结盟后,你们无法彼此宣战,并且自动共享开放的边境,你们可以达成研究协议和防御条约,双方达成的交易会对你更有利。
  • 宣布友好:当您选择同一位领袖宣布友好时,你们无法相互宣战,你们可以达成研究协议,双方达成的交易会对你更有利。需要结成同盟才能拥有这种关系。
  • 友好:这意味着领袖对您有积极正面的看法,您有更大的机会来获得对你更有利的交易。
  • 中立:您未做任何让领袖厌烦或印象深刻的事,您同他们之间的相互交流是非常中立的。
  • 不友好:因为某些原因,你做了让领袖厌烦的事,同他们的交易将对您非常不利,不过,您也可以选择向他们索取。
  • 谴责:该领袖已让世界上的其他领袖知道您做了冒犯他们事。同他们之间的交易将对您非常不利,但您可以向其宣布正式战争,同样可以进行索取。
  • 交战:你们之间已爆发战争,您可进攻或侵犯该领袖,但您会获得好战性和厌战情绪减益。

交易、索取和讨论

通过在外交面板选择与所选领袖进行交易,您能同其他玩家达成贸易协议。您将与该领袖进入谈判桌。桌子左边是您可用来进行贸易的商品,右边是其他玩家可用来进行贸易的商品。您可使用 金币 icon.png 金币来交易从资源到城市的任何物品!从桌子上的另一领袖处挑选物品,请求他们同您进行交易,并从您自己这边选择用于交换的物品。

  • 如果其他领袖接受该交易,会出现“成交”按钮,这会对公开交易进行确认。您会失去您用于交易的任何物品,并获得来自其他领袖的任何物品。
  • 如果领袖不喜欢此次交易,您可选择“让这一交易更公平”按钮,来让该领袖提出一个他们认为合理的交易。随后,您可以调整他们的提议来使其符合您的需求,并看看对方是否接受。
  • 您也可以向领袖要求得到某事物,并选择“需要花费什么?”来查看他们希望通过贸易从您这里得到什么。
  • 如果您拿出一项物品,并且不要求获得任何回报,您可以选择“赠送礼品”来将该物品免费送给一位领袖。没人会不喜欢礼物。或者,您可以选择“您会给我什么?”来询问领袖愿意拿什么来报答。

如果您与一位领袖的关系不友好,或者你们曾谴责彼此,您将会在外交面板看到所选领袖的索取选项。该选项会把您带往谈判桌,但您在桌上的这边将会是空白。相反,您从他们那边选择物品,并要求将其作为贡品!选择“要求交易”来查看他们是否给您所需之物。领袖可能不会乐意接受您的要求。

不论是进行交易还是索取,领袖能永久获得某些物品,而另一些物品只能租借给领袖。所有 金币 icon.png 金币、巨作、 遗物 icon.png 遗物、 文物 icon.png 文物和被捕获的间谍都属于永久交易——一旦您放弃这些物品,便需要进行再次交易才能将其拿回。但每回合的资源和金币不固定,交易一旦结束,您便能将其取回。

讨论

根据您与领袖的交流情况,您有可能在外交面板上看到讨论选项。选择它,您将看到行动清单,您可要求领袖承诺停止对您采取清单上的行动,但前提是该领袖已经实施过该行动至少一次。您可要求他们停止在您附近开拓新城市、停止向您传播他们的宗教、停止监视您,或停止攻击您的附庸城邦。

所有交易、索取和承诺条款都会持续30回合(标准游戏速度)。

友好行为

代表团和大使馆

在玩家间建立代表团和常驻使馆能改善关系,并获得外交能见度。

需要向每个领袖单独派遣代表团或大使馆。代表团消耗10个 金币 icon.png 金币,大使馆消耗25个 金币 icon.png 金币,这些金币会付给另一位领袖。这会为您和该领袖的关系提供少量积极加成。同时,还会给您1个级别的外交能见度。查看文明百科的外交能见度和小道消息章节内容以获取更多关于外交能见度的信息。

常驻使馆会随着外交部门市政一起解锁,届时,它们将取代代表团。常驻使馆和代表团的影响力不会产生重叠。

开放边界

开放边界是与另一位领袖达成协议,以便让其单位、军队,或平民穿过您的领土。如果没有这份协议,进入另一领袖的领土等同于宣战,不过宗教单位除外——它们能完全忽略边界。如果您与另一位领袖有开放边界条款,他们的边界会是虚线,而不是实线。开放边界会随着早期帝国市政一起解锁。在此之前,您的边界对所有人开放。

开放边界能作为贸易协定的一部分,但它由每个领袖分别提供——您能被领袖授予开放边界,并且不需向其授予开放边界作为回报。交易持续30回合,随后需要更新。

如果您与另一位领袖是盟友,你们会向对方自动授予开放边界。

研究协议

研究完科学理论后,两个同盟或友好的玩家能达成一份研究协议来为选中的科技获得一个科技提升。双方必须一致同意一项特殊技术来作为本协议的一部分。完成本研究所需的回合数取决于目前两个玩家的研究速度。如果其中某位玩家通过其他方式获取了提升或科技,该协议终止,同时,另一玩家会立即获得提升。

防御条约

防御条约是领袖之间的协议,目的是当其中一方成为战争目标时,互相帮助。如果防御条约中的一方成为目标,另一方也需对侵略者宣战。防御协议在交易谈判桌上达成。双方领袖必须结成联盟来达成这项协议。

联合作战

研究完市政对外贸易后,玩家之间会提出联合作战计划。如果您对此接受或提出联合作战,随着交易条款达成协约,您和另一玩家会立刻与目标玩家交战。

战争借口

战争借口代表进行战争的原因,在此情況下,宣战或占领敌人城市所产生的普通好战者减益会减少或无变化。一旦获得文艺复兴时代的市政外交部门,您可以积累战争借口来对其他大国开战。查看下方表格内每种战争借口的使用条件、将其解锁的市政,以及常使用的好战者百分比。

  • 圣战:如果您某座城市皈依了敌方宗教(外交部门,50%好战性)
  • 解放战争:如果有好友或同盟国的城市被占领(外交部门,如解放被占城市,无好战性)
  • 收复战争:如果您有城市在之前的战争中被占领(外交部门,如果夺回您之前的城市,无好战性)
  • 保卫城邦战争:如果您是其领主的城邦遭到袭击(外交部门,如果解放城邦目标,无好战性)
  • 殖民战争:如果目标文明在科技上落后于您两个时代(民族主义,50%好战性)
  • 领土扩张战争:如果目标文明与您的国土接壤(调动,75%好战性)

议程

详见:领袖

外交议程是您与其他领袖关系的主要推动力。它们能推动领袖的欲望和行为。通过议程,您可了解如何发展领袖积极的一面,或如何避免使其生气。

领袖有一个历史议程和一个秘密议程。历史议程取决于该领袖真实的历史性格和成就。秘密议程在每场游戏的初始阶段由系统分配而成,可以包含多种内容——他们可能喜欢拥有大量文化值和金币的其他文明,或者可能讨厌好战者。显示出秘密议程对了解领袖的喜怒非常重要。增加您对每种文明的外交能见度来找出这些领袖的秘密议程。

外交能见度和小道消息

外交能见度让您获得小道消息,以及关于另一玩家行动的信息。能见度等级决定您所获得的小道消息详细程度,有五个级别:无、有限、公开、秘密、机密。比如,您刚遇见了一个文明,您便会获得关于其宣战、谴责、友谊、联盟,以及它们何时创建一座万神殿或建成一个奇观的信息。如果您获得有限外交能见度,您会弄清它们对您的看法和它们所拥有的政体。达到公开级别时,您能获得的信息包括该文明外交议程、同其他文明的关系,以及他们何时发起审讯。

您必须为每种文明分别累积外交能见度级别。可通过累积小道消息各种来源来获得级别,包括:

  • 商人:为某种文明修建一条 贸易路线 icon.png 贸易路线,将能见度提升一个级别。
  • 代表团:向某文明派遣一支代表团,将能见度提升一个级别。一旦大使馆可用,便会建立一个大使馆来代替代表团。
  • 监视或形成一个联盟:在另一文明城市中创建一名间谍,将能见度提升一个级别,或者,您可以和友好文明结盟。这两个行动不会增加不同的外交能见度级别——对于监视您的盟友,没有任何作用!
  • 派遣一名间谍执行情报战任务:对另一文明执行情报站任务会将能见度提升一个级别。
  • 研究印刷术:将您对所有文明的能见度提升一个级别。
  • 使用凯瑟琳·德·美第奇:不论什么时候,她都能给法国一个高于普通级别的访问级别。
0.0
0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