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貌(fearture)是文明中位于地形之上的地表外貌,不同的地形之上所出现的地貌也不尽相同,地形、地貌共同决定了一个单元格的外观、属性加成和产能修正值等等基本属性。文明VI中,共有22种地貌,自然奇观也是地貌的一种。

普通地貌

地形遗迹
权重
美观
修正
防御
修正
移动力
替换
移除地形
必需科技
地形
锁定
描述
Ice icon.png
冰块让船只无法通行(问问泰坦尼克号的船员,便能知道冰块带来了多少不幸),也让其他旅行者头疼。或许北极熊除外。
Woods icon.png
森林2+131
Mining icon.png
树林的馈赠对多个部落的生存极为重要,它能提供各种各样超乎想象的木材和动植物资源。可惜的是,文明过多得将其砍伐来建造农场房屋、道路和村庄…随后出现了贪婪的企业,梦想着通过毛皮、原木和金属发家致富。
Marsh icon.png
沼泽2-121
Irrigation icon.png
Grass icon.png
被草本植物而不是木本植物覆盖,淡水湿地一般出现在缓慢流动的河流旁或湖泊浅滩上。这里有令人难以置信的各种珍贵资源、动植物,在某些文明里,建立在沼泽和湿地上的城镇都发展成了伟大城市:圣彼得堡、新奥尔良、以及巴西建在潘塔纳尔湿地上的城市。
Floodplains icon.png
泛滥平原1-1-2
Desert icon.png
泛滥平原是靠近河流的低洼地区,每年(或者是经常)都很有可能爆发洪水,因此土壤沉积产生了肥沃土壤和一些最高产的农田。最著名的可能要属尼罗河沿岸土地,这些土地帮助古埃及成为了历史上最伟大的文明之一。
Oasis icon.png
绿洲2+1
Desert icon.png
绿洲真是个传奇之物,它能提供干净丰富的水源,对在沙漠中流浪的人至关重要。传说故事中描绘了一些贫瘠又毫无生气的土地上的奇妙边区村落…以及为控制他们而进行的战争。
Rainforest icon.png
雨林5-131
Bronze Working icon.png
昏暗、险恶、人迹未至、致命——雨林只适合那些拥有生存技巧和耐力的探险家…和那些带有毒飞镖的本地人。亚洲、非洲和南美的雨林提供了各种各样的财富和食物,如今还为现代文明带来了昂贵药材。

自然奇观

地形描述
Uluru icon.png
乌卢鲁澳大利亚地理中心的巨型砂岩构造是一个岛山——周围都是平坦灌木丛的“岩石岛屿”。该区域的土著居民称其为乌卢鲁。对阿南古人的祖祖辈辈而言,这座巨石有着极为重要的文化和精神含义。1873年,一位殖民探险家将其命名为“艾尔斯岩”,以纪念殖民地官员亨利·艾尔斯。自己的名字被赋予到一座已经拥有原名的岩石上,也算是这位官员毕生的最大成就了。乌卢鲁以其天然美景和变幻的色彩而闻名,在黎明和黄昏时尤为壮丽。
Mount Kilimanjaro icon.png
乞力马扎罗山根据欧内斯特·海明威的描述,乞力马扎罗山在马塞族语里被称Ngaje Ngai,意思是“上帝的殿堂”。这座山位于坦桑尼亚东北部,由三个火山堆组成,最高处可达5900米,这样的高度使其成为非洲的最高点,同时也是世界上最高的独立山脉。乞力马扎罗山是一座层状火山,它的两个山峰(马温茨和希拉)已经不复存在,他的最高点(基博峰)处于休眠状态;它最近的一次喷发可以追溯到大约15万年前。在无数次失败的尝试后,德国人汉斯·迈尔和奥地利人路德维格·普尔柴勒终于在1889年登顶基博峰。虽然随后不断有人来到基博峰,但根据航空摄影几年前拍摄的照片,直到1964年,基博峰才在地图上被标示出来。
Galápagos Islands icon.png
加拉帕戈斯群岛巴拿马的西班牙主教弗里·汤玛斯·贝兰加在1535年前往秘鲁的途中被吹离航线,从而成为了第一个来到科隆群岛的欧洲人。没人关注这些孤立的赤道群岛,直到1835年,英国皇家海军贝格尔号和一个叫做查尔斯·达尔文的年轻博物学家在绘制前往太平洋港口的图表时碰巧路过这里。达尔文对查尔斯岛很好奇,同时也注意到这里的乌龟与自然条件相似的其他岛屿的乌龟不一样。一旦他将物种系统破坏掉,就会发生很明显的变化,但达尔文还是发现了岛上的单物种鸟雀。因此物种起源就此产生…此后人类对所有生物的理解(更不用说对精神上的理解)也永远不会相同了。
Cliffs Of Dover icon.png
多佛白崖著名的多佛白崖面朝欧洲大陆,守卫着英吉利海峡最狭窄的区域。白崖由混合着燧石的白垩岩构成,高达110米。天气好的时候,站住法国可以望见白崖。这样的自然奇观名副其实,其象征价值和它的自然美景一致,但这样的价值和美景(其中之一)却无法长期保持。悬崖面每年会被风化掉大概1厘米,偶尔会发生大面积坍塌…因此,游客们会被催着从崖边离开(不注意安全,会有英国人从悬崖掉下的)。
Great Barrier Reef icon.png
大堡礁大堡礁纵贯于澳洲的东北沿海,绵延伸展共有2300公里,是由生物体建造的最大的建筑物(人造“奇迹”也不过如此),从卫星轨道上都能看到它。大堡礁由数以亿计的珊瑚虫在5亿年的时间里建造而成,包含约2900个单独的珊瑚礁岛和900多个岛屿,生物多样性在这里展现的淋漓尽致,30多种鲸鱼、海豚、鼠海豚、215种鸟类都生活在此。不幸的是,污染、过度捕捞、旅游和气候变化正威胁着礁石的未来;珊瑚白化正在加剧,科学家预测如果不采取严厉措施,大堡礁将会在2030年遭受“不可逆转的损害”,从此不再是“大”堡礁。
Giants Causeway icon.png
巨人堤北爱尔兰海岸边聚集的石柱被称为巨人堤。石柱的高度各不相同,如同管风琴一般排列。最靠近海岸的石柱消失在北海峡中,而其他高出地面的石柱则宛如一道玄武岩围墙。相传此堤道由爱尔兰巨人芬·麦克库尔为接受苏格兰巨人本南多的挑战而建。(而地理学家则认为石柱由5000万年前的火山活动所形成。)
Dead Sea icon.png
死海古代希伯来人称死海为“盐海”,阿拉伯人称其为“死亡之海”,两种称呼都很合适,因为这确实是位于黎凡特的盐湖,也是地球上陆地海拔最低的地方(海平面以下420米)。它的盐度为34.2%,是地球上最咸的水域之一…水中没有任何生物存活。但它也是历史上第一个疗养胜地,深受大希律王喜欢,大家一致认为死海的水对治疗牛皮癣、鼻窦炎、囊胞性纤维症和骨关节炎非常有效。对这片海岸区域的开发带来了各种各样的贸易机会,从用于木乃伊化的沥青到用于肥料的碳酸钾。人类总是有办法从任何事情甚至死海里寻找到一丝希望…
Pantanal icon.png
潘塔纳尔湿地潘塔纳尔湿地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大的热带湿地,覆盖了多达19.5万平方公里的水域、泥塘、沼泽和淤泥地。当然,它也是一个极其多样的动植物生态系统,包括大约1000种鸟类和480种爬行动物。几个世纪以来,当地的波洛洛人很开心地生活在这里,直到19世纪晚期,这个民族受到疾病、巴西探险家、奴隶贩子、勘探者和移居者的侵扰而湮灭了。现在,一些巴西城市位于潘塔纳尔湿地区域。
Crater Lake icon.png
火山口湖约翰·卫斯理·希尔曼是第一个发现这面湖的外国人,他将这面湖命名为“深蓝湖”。此湖随后经历了身份危机,后来被叫做“庄严湖”,现在则被称为“火山口湖”。当地的克拉马斯部落将其视为圣地,认为这面湖是在天空之神斯凯尔和地狱之神拉缪的战争中被创造出来的。火山口湖形成于7700年以前,当时美国北部喀斯喀特山脉的马札马火山倒塌,从而形成这个有很深火山口的湖。因为没有水流入或流出这面湖,所以湖里的新鲜水全都来自于雨水和雪水;科学家估计湖里的水每250年会全部被更换一次。当在喀斯喀特徒步旅行的时候,这面湖并不是能给你提供饮用水的好地方。
Mount Everest icon.png
珠穆朗玛峰珠穆朗玛峰是世界上最高峰。位于海平面以上8848米,是喜马拉雅山脉的一部分。其中一个“隐蔽的山谷避难所”在9世纪时由佛教学者莲花生命名。自1922年以来,超过250名企图登顶的人都葬身于此。1802年,英属印度测量局使用了巨大的经纬仪对其进行三角测量,确定珠穆朗玛峰为世界最高峰。半个世纪之后的1858年,印度的测量局局长安德鲁·华夫宣布第十五峰(也就是珠穆朗玛峰)为世界最高峰。此后,有很多冒险家试图攀登它…“因为它就在那里”。
Torres Del Paine icon.png
百内国家公园弗洛伦斯·迪克西是一位女权主义者,也是一名记者,在她1880年的书中她将这三个花岗岩塔描述成“克丽奥佩特拉的针 ”;她还有一个不太确定的身份是该地区“第一个外国游客”。可惜,她不是最后一个,从1985年开始,由于粗心的背包客,百内国家公园已遭受了3次森林火灾。幸运的是,百内山丘的三个峰巅位于海平面上2850米,被湖泊和冰川环绕,相对而言,并没有受到火灾影响。公园由智利政府在1977年建造,它本身就环绕着百内国家公园的峰峦,随后,公园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指定为世界生物圈保护区。
Piopiotahi icon.png
米尔福德峡湾被称为米尔福德峡湾的地方拯救了那些固执的当地人,这一名字也是他们根据现已灭绝的新西兰鸫鹟来命名的,壮丽的自然峡湾曾被鲁德亚德·吉卜林称为“世界第八大奇迹”。它由冰川雕刻而成,峡湾的悬崖从黑暗的水域里垂直上升,瀑布从峭壁表面倾泻而下,有的长达1000米。早期探险家詹姆斯·库克船长也并未注意到这个峡湾,所以它一直未被发现,至少未被欧洲人发现,直到1812年,第一个航行至此的人用威尔士一个不出名的地方来将它命名。1888年,这里修建了麦金农通道,让人可以沿着米尔福德步行道进入峡湾,这是世界上最好的步行道之一。现如今,每年有多达75万游客来到此地旅游,让峡湾成为了新西兰最有名的旅游胜地。
Yosemite icon.png
约塞米蒂国家公园被松树覆盖,两侧是埃尔卡皮坦的花岗岩山顶和半圆丘,13公里长的约塞米蒂峡谷坐落在西内华达山脉。原先住在这里的是莫诺湖派尤特人部落,他们的主要食物是橡树果,但完全不感激这种植物;所以当加州淘金热让当地人变得焦躁不安时,这个州成立了马里波沙军队将原住民驱赶了出去。几年后,1855年,詹姆斯·哈钦斯组织了第一批游客参观这个峡谷。艺术作家托马斯·艾尔斯的涂鸦激起了美国远东地区对约塞米蒂的兴趣,很快这里就有了一条收费公路、一些酒店、以及新的远足小径。1864年,林肯总统宣布约塞米蒂山谷和附近长满巨杉的土地在“任何时间都不可剥夺”…这也是美国拥有的第一个受联邦政府“保护”的风景名胜公园。
Eyjafjallajokull icon.png
艾雅法拉火山艾雅法拉是一座冰岛火山和覆盖其火山口的冰盖的总称。虽然在千年以来这座火山均处于活跃状态,但在2010年小型喷发之后它才广为世人所知。其造成的火山灰云使欧洲的空中交通几乎停滞一周,也促成了数千小时不间断的新闻报道。艾雅法拉火山的爆发通常预示着附近的卡特拉火山(这是一座更为活跃的冰下火山)将出现更激烈的喷发,使欧洲的空中交通管制员们头痛不已。
Tsingy De Bemaraha icon.png
贝马拉哈国家公园对小孩来讲,贝马拉哈国家公园可不是他们的度假胜地,这个公园位于马达加斯加岛,是锯齿状石灰石岩层的喀斯特地形,底部是灰岩坑和洞穴。毗邻严格自然保护区(许多动物居住在混合尖塔和森林之间,包括11种狐猴),它在1990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指定为世界文化遗产。如迷宫一般的垂直岩石在某些地方有91米高且非常锋利,人很难到达这些地方(从马达加斯加首都出发的为期5天的旅程),胆怯的人也不会来这里。一些博物学家曾冒险进入贝马拉哈国家公园,但最后不得不爬出来寻求医疗援助。在马达加斯加语里,tsingy的意思是“不能赤脚行走的地方”,从这个定义里大概能想象到这是个怎样的地方。

0.0
0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