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
Russia
Russia icon.png
基本数据
全称 俄罗斯帝国
首都 莫斯科,随后是圣彼得堡
地理位置 欧亚(以及暂时的一小块北美大陆)
名称 俄罗斯
人口 估计1.815亿
领土面积 大约2180万平方公里
高级数据
可选领袖 彼得
特色单位 哥萨克骑兵
文明特性 俄罗斯母亲, 大使馆
所建城市获得的额外领土。来自冻土的 信仰值 icon.png 信仰值+1和 生产力 icon.png 生产力+1 。

俄罗斯(Russia)是《文明VI》中的一个可选文明

可选领袖

Peter I icon.png
 彼得 - 西方派
科技值 icon.png 科技值和 文化值 icon.png 文化值领先于他的文明很友好。讨厌 科技值 icon.png 科技值和 文化值 icon.png 文化值低的文明。

文明特性

俄罗斯母亲
大使馆 
Peter I icon.png
与比俄罗斯更先进的文明 贸易路线 icon.png 建立贸易路线,从中可获得 科技值 icon.png 科技值或 文化值 icon.png 文化值。(每高三个科技或市政加1点)

特色单位

Cossack icon.png
 哥萨克骑兵
俄罗斯工业时代的特色单位,取代现代骑兵。比现代骑兵更为强大,当位于或靠近俄罗斯领土作战时,+5 战斗力 icon.png 战斗力。攻击后若有剩余 移动力 icon.png 移动力则可以继续移动。

特色区域

Lavra icon.png
 修道院
您城市里的俄罗斯特色宗教活动区域。代替圣地区域。  您的城市每消耗一位伟人,则城市边境扩展一单元格。
相邻: 相邻自然奇观获得大额 信仰值 icon.png 信仰值加成。每个相邻山脉单元格获得标准 信仰值 icon.png 信仰值加成。 相邻区域单元格和未加改善的树林单元格获得小额 信仰值 icon.png 信仰值加成。

默认城市

  • 圣彼德斯堡
  • 莫斯科
  • 特维尔
  • 下诺夫哥罗德
  • 阿尔汉格尔斯克
  • 沃洛格达
  • 奥洛涅茨
  • 萨拉托夫
  • 坦波夫
  • 普斯科夫
  • 克拉斯诺雅茨克
  • 伊尔库茨克
  • 诺夫哥罗德
  • 叶卡捷琳堡
  • 罗斯托夫
  • 布良斯克
  • 雅库茨克
  • 旧鲁萨
  • 彼尔姆
  • 彼得罗扎沃茨克
  • 鄂霍次克
  • 科斯特罗马
  • 下科雷姆斯克
  • 喀山
  • 谢尔吉耶夫
  • 鄂木斯克
  • 阿斯特拉罕
  • 雅罗斯拉夫尔
  • 斯摩棱斯克
  • 沃罗涅什
  • 图拉
  • 索利卡姆斯克

历史资料

基辅罗斯

俄罗斯地域在旧石器时代已经有人类居住。862年诺曼人建立第一个罗斯公国,留里克王朝始自于此。882年,诺夫哥罗德大公奥列格征服基辅,建立基辅罗斯公国,至12世纪中叶,以基辅为首都,东斯拉夫人为主体的早期国家。根据史学史的观点,基辅罗斯被认为是3个现代东斯拉夫人国家(白俄罗斯、俄罗斯及乌克兰)的前身。

蒙古入侵

成吉思汗死后其子窝阔台继任蒙古大汗。1235年蒙古大军开始进攻钦察、俄罗斯,攻占莫斯科等城市。1240年成吉思汗的孙子拔都攻占基辅。蒙古统治俄罗斯人居住地区并索取俄罗斯诸候的进贡持续到1480年。

因为蒙古的入侵,基辅罗斯分裂成多个国家,这些国家都自称为是俄罗斯文化和地位的正统继承人。

莫斯科大公国

1480年,伊凡三世拒绝了汗国的进攻和召见,金帐汗前往乌格拉河和莫斯科对峙,结果金帐汗先退,俄罗斯从此永久停止向金帐汗纳贡,结束了两个半世纪的蒙古人统治。

13世纪以后,莫斯科逐渐成为原先基辅罗斯文化的中心。1547年,莫斯科大公伊凡四世加冕称沙皇,建造克里姆林宫,莫斯科大公国逐渐发展为东北罗斯的政治、经济、文化和宗教中心,领导其他公国摆脱了蒙古鞑靼的统治,使俄罗斯成为一个独立的国家。

俄罗斯沙皇国

16世纪中叶伊凡四世时代,莫斯科大公国改称沙皇俄国,俄罗斯也开始成为多民族国家。

1598年费奥多尔一世去世后,留里克王朝绝嗣,统治俄罗斯700多年的留里克王朝从此覆灭。此后俄罗斯出现了一段空位时期,期间爆发了波兰-莫斯科战争。1613年贵族们推举伊凡四世的亲戚、16岁的米哈伊尔·罗曼诺夫为新沙皇,建立了罗曼诺夫王朝。这个王朝经历了18个沙皇的统治,最终在1917年发生的俄国二月革命中被推翻。

罗曼诺夫王朝成立后继续将波兰军队赶出俄国,1618年波兰围困莫斯科未果而撤兵。在瑞典国王古斯塔夫二世的帮助下,俄罗斯在沙皇阿列克谢·米哈伊洛维奇时期终于成功收复西部失土。

俄罗斯帝国

17世纪时,欧洲许多国家发展迅速,而俄国农奴制度还在盛行。为效法西方,彼得一世在1697年派遣使团赴西欧考察,自己也化名随团出访,回国后实行了一系列改革,在政治、军事、经济、科学文化各方面提高了俄罗斯的实力,使俄罗斯现代化,并决定都圣彼得堡。1721年,彼得一世宣布俄罗斯为帝国。游戏中俄罗斯的领袖,便是这位彼得大帝。

俄罗斯帝国在18世纪开始现代化并到处扩张,成为欧洲列强之一。

19世纪初期法国皇帝拿破仑开始争夺欧洲霸权,进行对外侵略扩张。1812年,俄法关系进一步恶化。当年秋天,法军侵入早已人去城空的莫斯科。另一边,俄军切断法军的补给,昼夜打击法军。时近严冬,拿破仑一世被迫于10月19日放弃了莫斯科,俄军乘胜追击。待拿破仑逃回巴黎时,带回的只是一队残兵。不可一世的拿破仑军队在这个庞大的帝国遭遇了败绩,从此,俄罗斯开始成为欧洲事务的仲裁者。这场战争也被称为1812年卫国战争。

1861年,俄罗斯废除农奴制度。随后农民不断增加,对土地的需求也不断增长,急剧加大了革命的压力。20世纪初开始,沙皇统治日益腐败,拒绝下放权力予资产阶级,人民对现状日渐不满。随着第一次世界大战中俄国在军事上的惨败,最终成为俄罗斯帝国灭亡的导火索。

苏联

军事战败和食物短缺引发了1917年俄国的十月革命。之后不久,苏联共产党在列宁的领导下全球首个共产政权,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简称苏联,于1922年12月成立。在列宁和其后继者斯大林的领导下,苏联由一个农业国迅速工业化,并且实行农业集体化。

二战初期,苏联与纳粹德国达成了《苏德互不侵犯条约》,在东欧划分了各自的势力范围。1941年,以德国为首的轴心国开始列宁格勒战役并威胁占领莫斯科,不过苏联最终取得了了斯大林格勒战役的胜利,扭转了整个二战的局势。到1943年末,苏联红军解除了德军对列宁格勒的围攻,收复乌克兰。到1944年末,战争前线已推进至1939年苏联国境处。1945年5月,苏军长趋直入攻占柏林,德国战败。

1945年的波茨坦会议成为冷战的导火索。1949年4月,美国倡议建立了旨在西方国家共同防卫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作为回应,苏联于1955年建立了华沙条约组织。两方也因此展开了数十年的对立。美苏双方所持有的大量核武器,为两国带来相互保证毁灭能力,但双方从未正式交战。随着1979苏联入侵阿富汗和1980年代罗纳德·里根当选美国总统,美苏关系急剧恶化。但到1980年代末,社会主义阵营瓦解,冷战开始解冻。1991年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失去了超级大国的地位,冷战结束。

俄罗斯联邦

1991年12月25日,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宣布辞职,将国家权力移交给俄罗斯总统叶利钦。第二天,苏联最高苏维埃通过最后一项决议,宣布苏联停止存在,苏联就此正式解体。俄罗斯定国名为“俄罗斯联邦”,实行自由市场经济和总统制。

叶利钦为首任总统,普京为第二任总统,第三任总统由梅德韦杰夫担任,而普京则担任总理。2012年普京再次担任总统(第四任),而梅德韦杰夫则改任总理。

俄罗斯联邦加强了与西方的合作,但车臣等内部分裂问题仍然没有得到完全解决。[1]

0.0
0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