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产力 icon.png 产能Production)在游戏“文明VI”中是主要的统计数据之一。它支撑着一个城市的建设工程,可用于建造单位建筑区域奇观和工程。此外,它还决定着城市的建造速度,与食物 icon.png一样重要。

机制

每次一个城市进行建造时都会消耗一定的生产力 icon.png产能点数。多数情况下产能点数是不变的(无论发生什么,建造同个建筑消耗的生产力 icon.png产能相同),但有时也会按比例提升(受区域影响)。在游戏中完成建筑所需要的产能都以回合数表示出来,但如果玩家查看提示框的话会发现建筑所耗费的产能点数。城市会把选中的建筑放在建造队列里,每回合结束后便可以自动建造,直到完成。但有时这一动作也会受到其他行为影响,在回合过程中完成(比如收获资源或者改变地形)。

当城市将生产力 icon.png产能用于其它事件,在建的工程(包括单位、建筑或者其他生产的内容)则会停工,但它们的进程并不会丢失,稍后玩家可以选择继续完成此项工程。

有些建造工程会收到奖励。最常见的来自城邦:军事城邦将会帮助单位生产,工业城邦会支持建筑奇观和工程生产。这些特殊奖励在工程开始后便会奏效,因而玩家可能会看到预计回合数和实际回合数有所偏差。

有很多外交政策会对生产力 icon.png产能产生影响,不过仅限于一些特定的工程。在建造前,这种影响已经考虑在内,玩家不用自行计算回合的变化。

来源

产能的来源众多,最首要也是最主要的就是市民修建过的地形和资源。这些通常是一个新城市建立时最先拥有的资源,根据政策来看,也有可能是该城市唯一拥有的资源。

地形

地形和它的特点能够提供最基本的生产力 icon.png产能点数。但是,能提供高生产力 icon.png产能的地块出现频率要小于提供高食物 icon.png食物产出的地块,因而提供产能的地形更为珍贵。常见的平原地形的产能为1生产力 icon.png,但是常见的山地森林的产能在此基础上加1生产力 icon.png产能。很多人认为经常出现在平原地形的雨林也能让生产力 icon.png产能提升,但实际上并非如此,加1的生产力 icon.png产能点数来自于平原地形。

资源

很多资源都能提到地块的生产力 icon.png产能,尤其是战略资源,包括:

其中,石头、马、硝石、煤炭、石油、铀和石膏在经过改造后都会大大增加地块的生产力 icon.png产能。

改良设施

改良设施中,只有可以提升生产力 icon.png产能。玩家可以将其建立在资源上,或者将其建立在山脉上,十分方便。此外,它提供的产能奖励也是最好的,并且在游戏的早期阶段便能开采:

  • :+1生产力 icon.png产能;学会
    Apprenticeship icon.png
    学徒科技后 +1生产力 icon.png产能;
    Industrialization icon.png
    工业化科技后+1生产力 icon.png产能。

其他改良设施也会为生产力 icon.png产能加成,但加成点数少于矿;同时也是对应着指定的资源。这些改良包括:

区域和建筑

  • Industrial Zone icon.png工业区:是专注于产能的区域:它的相邻地格加成、区域建筑和专家效果均为提升生产力 icon.png产能。除此之外,工厂发电厂可以为距离它们6格以内的城市增加生产力 icon.png产能(效果不叠加,取最大值)。
  • 其它区域也能够帮助提升产能,尽管这不是区域的主要功能。Encampment icon.png军营区和它们的建筑提高建造单位时的生产力 icon.png产能。此外,每个专家也会增加1点生产力 icon.png产能。
  • Harbor icon.png港口Shipyard icon.png造船厂为相邻的区域增加金币 icon.png金币产出以外也会增加生产力 icon.png产能。
  • Aerodrome icon.png飞机场Airport icon.png机场Hangar icon.png机库会增加额外的产能。
  • 军事和工业型的城邦可以为文明的每个Industrial Zone icon.png工业区Encampment icon.png军营增加产能(首都额外+2生产力 icon.png),具体效果取决于文明在该城邦中的使节数量。

贸易路线

贸易路线是提升生产力 icon.png产能的另一种常见方法。所有国内路线都可以提升产能;如果贸易的城市有提供生产力 icon.png产能的区域,比如Encampment icon.png军营Seaport icon.png海港Commercial Hub icon.png商业中心Industrial Zone icon.png工业区,那么国际路线也可以为国家提升产能。贸易路线可以大大提高一个城市的生产力 icon.png产能,并且可以挽救那些建在平原上、没有矿产资源的城市。沿海城市通常也会有生产力 icon.png产能匮乏的烦恼,可以通过贸易路线来解决问题。

宗教信条

一些宗教信条也可以提升生产力 icon.png产能:

奇观

一些奇观在建好后也可以增加生产力 icon.png产能:

政策

很多政策能够提升生产力 icon.png产能。但大多数政策只用于某个特定时期的特定对象(比如单位、建筑等):

特殊加成

游戏中有几个文明特性、特色建筑领袖生产力 icon.png产能加成:

  • 日本的特色建筑电子厂:能为6个单元格以内的所有城市+4 生产力 icon.png产能。
  • 德国的特色区域商业行会:如果毗邻商业中心区,会有大额生产力 icon.png产能加成。每个相邻资源有标准生产力 icon.png产能加成。每个相邻区域单元格有小额生产力 icon.png产能加成。
  • 法国的文明特性:中世纪、文艺复兴时期和工业时代的奇观生产力 icon.png产能+20% 。
  • 刚果的文明特性: 文明内每个遗物文物和 and 艺术巨作生产力 icon.png产能 +2。
  • 俄罗斯的文明特性:冻土的生产力 icon.png产能+1。
0.0
0人评价
avatar